异常跟踪之CLR 类型到 EDM 类型的映射不明确

异常信息:

"指定的架构无效。错误:
CLR 类型到 EDM 类型的映射不明确,因为多个 CLR 类型与 EDM 类型“Person”匹配。
以前找到的是 CLR 类型“A.Person”,
新找到的则是 CLR 类型“B.Person”。

这类异常信息在代码里面出现过几次,每次的解决方案都让人匪夷所思。不知道为什么出现,也不知道为什么被解决了。

查阅了一些国外的资料,链接

Don't use classes with the same name - EF uses only class names to identify the type mapped in EDMX (namespaces are ignored) - it is a convention to allow mapping classes from different namespaces to single model. The solution for your problem is to name your classes in BLL differently.

但实际情况是,这类异常不总是出现,而是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出现。所谓偶然的情况,却是一种很普通又简单的调用。

using (var con = new MyContainer())
{
    string sql = "select top 1 name from cat";
    var p = con.Database.SqlQuery<contract.Dog>(sql).FirstOrDefault();
    Console.WriteLine(p.Name);
}

查询cat数据,将第一个的name数据查询并存储在contract.Dog对象中。这类调用非常普通。

 

整理一下思路:

1. 出现"CLR 类型到 EDM 类型的映射不明确"异常,肯定是存在和ef模型中数据结构一样的类

2. 与ef数据结构同名的类一直存在,但并非一直报错。

 

做以下测试:

测试一

在ef数据模型所在项目中(以下用entity表示),建立模型Person

同时,在entity项目中另外新建一个类,也命名为Person(当然名称空间不一样),属性一样(类型和名称)。

调试时,会发现报错,报错内容同上。

测试二

在测试一的基础上,去掉entity中手动创建的Person类,在解决方案下新建另一个项目contract,在contract中新建类,命名Person,属性同上。

调用代码:

using (var con = new MyContainer())
{
    string sql = "select top 1 * from person";
    var p = con.Database.SqlQuery<contract.Person>(sql).FirstOrDefault();
    Console.WriteLine(p.Name);
}

单独运行这段时,不会报错。加上下面这段:

using (var con = new MyContainer())
{
    string sql = "select top 1 * from person";
    var p = con.Database.SqlQuery<efentity.Person>(sql).FirstOrDefault();
    Console.WriteLine(p.Name);
}

执行完上面代码后,紧接着执行下面的代码。出现异常,异常同上。

加断点,跟踪con的数据明细。

在执行完第一段查询以前,con.base._internalContext.ObjectContext.MetadataWorkSpace._itemOCSpace.Value(以下简称MetaOCSpace)为空;

执行完第一段查询后,MetaOCSpace的数量出现32条,具体如下:

出现了Person的类型映射数据,此时Person类型映射到了contract.Person。

 

省略其他测试过程,有如下结论:

1. 当entity中出现同数据模型的类时,同类名同字段,无论什么时候用ef操作数据,都会报错。

2. 当entity所在的assembly没有同名类,但其他assembly(例contract)有同名类时。先有查询结果放入entity的任意类对象,后有查询结果放入contract的任意类对象时,就会报错。操作的先后顺序调换,结果一样。

这是因为DbContext的MetadataWorkSpace一旦生成会缓存起来。也就是说,在同一个应用程序域里面,一旦用dbcontext操作过数据库,它会自动读取类所在assembly里面的所有类,并尝试匹配数据库模型,然后将匹配结果保存起来(保存到上面的MetaOCSpace中)。当下次操作数据库时,返回数据对应类类所在其它assembly里面的类与当前已匹配数据库模型发生冲突时,便会报错。

3. 当client引用entity + client引用contract时,有结论2的隐患。而当entity引用contract,然后client引用entity时,同样存在问题。

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ef的枚举类型定义为引用外部类型(contract中定义的类型),这时就会出现entity引用contract,然后client引用entity的场景。配合以下代码:

using (var con = new MyContainer())
{
    var p = con.Person.Where(pp => pp.Status == contract.We.One).FirstOrDefault();
    Console.WriteLine(p.Name);
}

这时,也会出现报错。

 

解决思路:

1. 不要与entity中的模型同名,同字段。或者换过来entity中的模型加特殊标记

2. ef操作数据库时,返回数据的数据类型必须用entity项目中定义的类型。

 

以上内容,部分细节未仔细推敲,如有其他想法请留言。

 

posted @ 2016-07-22 11:31  脸谱匠  阅读(19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