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说编程范式分为4种,分别是:命令式语言、函数式语言、逻辑式(基于规则的)语言以及面向对象语言。在我的理解中,命令式语言如C语言,是一种面向过程的语言;函数式语言则是以泛函数的思想形成的一类语言;而面向对象语言是将数据和其上的操作封装成对象

  • 1.什么是声明式编程?一般来说我们对于声明式的理解都是相对于命令式(imperative)而言的。图灵教会了我们imperative的真谛,并赋予了它数学意义上的精确定义:一台有状态的机器,根据明确的指令(instruction)一步步的执行。而所谓的声明式,它可以看作是命令式的反面。曾有人言:一切非imperative,皆是declarative。从这个意义上说,越是偏离图灵机的图像越远的,就越是声明式的。

  • 2.所以,函数式编程(Functional Programming)是声明式的,因为它不使用可变状态,也不需要指定任何的执行顺序关系(可以假定所有的函数都是同时执行的,因为存在引用透明性,所谓的参数和变量都只是一堆符号的别名而已)。逻辑式编程(Logical Programming)也是声明式的,因为我们只需要通过facts和rules描述我们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具体的求解路径由编译器和程序运行时自动决定。

  • 3.想学C语言
    因为C语言是一种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它既具有高级语言的特点,又具有汇编语言的特点。它由美国贝尔研究所的D.M.Ritchie于1972年推出,1978年后,C语言已先后被移植到大、中、小及微型机上,它可以作为工作系统设计语言,编写系统应用程序,也可以作为应用程序设计语言,编写不依赖计算机硬件的应用程序。它的应用范围广泛,具备很强的数据处理能力,不仅仅是在软件开发上,而且各类科研都需要用到C语言,适于编写系统软件,三维,二维图形和动画,具体应用比如单片机以及嵌入式系统开发。(https://blog.csdn.net/weixin_44867000/article/details/89330143)

  • 语言类型
    命令式:FORTRAN、C++、BASIC

面向过程:C、Fortran、COBOL

面向对象:python、Java、PHP、go、Objective-C、C#

声明式:SQL

函数式:Haskell、F#、lisp、logo、R、ML、Scala、Scheme

逻辑式:prolog

posted on 2020-11-28 21:32  20201310寸头  阅读(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