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学习系列之(1):常用算法设计方法

0 可计算理论与常见面试算法分类

 

可计算理论又被称为算法理论。

 

1 什么是可计算的? 什么又是不可计算的?

这涉及到一个非常著名的问题:NPC NP和P 问题。

 

1 关于算法设计方法

 

 

2 “五大常用算法”

 

网上流产着一种“五大常用算法”的说法,它们分别是:  

分治法(d&C devide&conquer)、

贪心(greed)、

动态规划(dp)、

分支界限

回溯法(典型应用就是八皇后算法)。

 

而在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C语言描述 (Data Structures and Algorithm Analysis in C:Second Edition)一书中,列出了5种常用的算法设计方法,它们分别是:

分治法、

贪心、

动态规划、

随机算法

回溯法。

 

 

算法导论一书中,出现了上述算法设计方法中的以下几种:(分支界限和回溯法没有提及)

 

分治法(二分法)

典型代表为二分查找法(折半查找法),其缺点是要求待查表为有序表,且插入删除困难。 其查找时间复杂度为O(logn)

 

贪心

 

DP

 

 

结论:

通过取交集可以发现,作为码农的我们,要重点掌握分治、DP、贪心和回溯。又根据我的面试经历, 其中前三种分治、DP和贪心是重中之重。 比DP和贪心更困难的算法一般很少考到。

 

posted @ 2018-04-09 15:54  Zhao_Gang  阅读(2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