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css代码轻松实现前端响应式布局(vw+rem)

大家知道rem可以用来做响应式布局,只是html元素上的font-size样式需要根据屏幕宽度来指定。

之前有用@media媒体查询,根据各种屏幕宽度写html的样式,也用过类似lib-flexible这样的js库动态改变html样式,总觉得挺麻烦的。

今天突然想到vw这个单位,发现用它来做响应式布局实在太方便了。

只需一行css:

html {  font-size: 26.66667vw !important; }

屏幕标准宽375px,全部宽度是100vw,即:

100vw / 375px = 0.2666667 vw/px

也就是每像素0.2666667vw。为调试时便于换算,我们设定1rem = 100px, 即 1rem = 26.66667vw。这个值也可根据自己需要调整数值。

然后,我们再样式中,就可以直接用rem了,做出来就是响应式布局。

 

当然如果你还想再方便点,也可以在css代码里直接用px做单位,然后使用postcss-pxtorem这个工具在webpack构建时将px转为rem单位。这样写代码时照着UI图的标注直接写像素值就行了。配置如下:

{
        loader: 'postcss-loader',
        options: {
            plugins: [
                require('postcss-pxtorem')({rootValue: 100, propList: ['*']})
            ]
        }
    }

这个 rootValue: 100值,就是对应上面的换算关系。如果你要调整的话,这里要一并调整。

具体实现的完整代码请参考:https://github.com/hzsrc/vue-element-ui-scaffold-webpack4

 

posted on 2018-12-08 17:33  东篱南山  阅读(25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