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Week2:案例分析


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博客,获得更佳的阅读体验:www.beyondbin.com

调研与评测

Bug测试

Windows10 微软必应词典

测试平台:Windows 10 Version 1607
App版本:2.6.1.0

1. 网页界面TAB查询无效

 内容
标题 网页界面TAB查询无效
重现步骤 1. 进入主页。 2. 点击DAILY NEWS界面。 3. 通过内嵌浏览器查看当日新闻。
结果 无论鼠标将焦点设置在哪里都无法使用TAB键快速进入查询栏。
预期结果 在内嵌浏览器焦点以外,可以使用TAB键快速进图查询栏。
严重程度 ★☆☆
类型 功能性错误
测试图像  

 

2. 中文读音无法出声

 内容
标题 中文读音无法出声
重现步骤 1. 搜索栏中进行中文词语查询。 2. 点击词语发言按钮。
结果 没有发音,且无任何提示。
预期结果 正常中文发音。
严重程度 ★★☆
类型 功能性错误
测试图像

 

3. 频繁同步失败

 内容
标题 频繁同步失败
重现步骤 1. 任意添加新词进入生词本。 2. 进入生词本界面进行同步。
结果 同步生词本失败。
预期结果 正常同步生词本。
严重程度 ★★☆
类型 功能性错误
测试图像  

 

iOS 微软必应词典

测试平台:iOS 10.0.1
App版本:4.2.2

1. 多平台单词本同步不一致

 内容
标题 多平台单词本同步不一致
重现步骤 1. 登录微软账号。 2. 进入“我的”界面,同步生词本。
结果 提示同步成功,实际与Windows10平台单词本一致。
预期结果 提示同步成功,完成实际同步。
严重程度 ★★☆
类型 功能性错误
测试图像

 

   

 

   

 

2. 图像翻译功能完全失效

 内容
标题 图像翻译功能完全失效
重现步骤 1. “词典”界面点击相机图表。 2. 点击拍摄按钮。
结果 提示“无翻译结果”。
预期结果 对打印文本至少保证80%识别正确率。
严重程度 ★★★
类型 功能性错误
测试图像

 

3. 经典词库无法加载

 内容
标题 经典词库无法加载
重现步骤 1. 进入“学习”界面。 2. 点击“经典词典”选项卡。 3. 选择“出国考试(GM)”或者“出国考试(T)”。
结果 长时间无法完成加载。
预期结果 正常加载。
严重程度 ★☆☆
类型 功能性错误
测试图像

 

   

 

以下均以iOS客户端进行调研分析

用户调研

背景与需求

用户背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大三学生
需求:医学专业词汇查询、六级长句翻译

体验过程

 

 

 

使用感受

数据量:只能满足普通考试词汇查询,无法满足专业词汇查询,比如fluoroacetamide(氟乙酰胺)
界面:界面清新,无广告,符合当代年轻人审美。
功能:基本满足所有功能,处理OCR无法使用。
准确度:日常与考试词汇准确度较高,但是无法满足专业需求。

改进建议

主要用户为高中与大学生,对于高中生可以满足基本需求,但是由于大学生需要进行大量的专业词汇查询,希望能够拓宽词汇查询数据。并且OCR是一个极其有用的功能,希望尽快修改,并且可以达到较高的识别准确性。

软件评价

一般。与其它翻译软件无益,甚至略逊于Google翻译与有道词典。但是口语训练是个亮点,只是暂时没有时间进行口语训练。

分析

项目规划

人员规划

人员职务
A 项目经理
B 美工、UI
C 开发
D 开发
E 测试
F 数据库管理

工作时长:8小时
技术经验:1~2次类似工程
团队关系:长期合作,默契融洽

时间规划

瀑布模型阶段规划时间(天)备注
软件概念 3 了解软件相关信息,建立团队设计理念。
需求分析 10 团队整体进行需求分析,进行相应的调研,形成规范需求文档。
结构设计 5 技术团队进行结构设计,初步明晰软件设计结构与功能。
详细设计 15 针对具体功能进行设计,确定实现算法与技术方案,与学校或公司科研团队联系直接使用成熟技术。
数据库建立 7 购买获取相应的文本语音数据。
编码和调试 62 进入实质性编码阶段。
UI 7 美工团队设计并同步实现UI,前期技术团队也进行跟近,更好地理解客户需求和UI设计。
框架基础 7 建立后端通用框架,实现用户登录、缓存控制、用户反馈等通用功能。
单词搜索 3 文本搜索技术较为成熟,直接复用现有库函数。
推荐阅读 3 嵌入浏览器,并实现文图显示,较为简单。
图像翻译 7 从成熟的科研团队取得成熟OCR技术,进行相应的拓展开发。
词句翻译 7 长语句的翻译较为复杂,需要进行相应文本库的优化,耗时较长。
单词本 5 单词本实际是其它功能的基础,需要高质量实现,避免影响其他功能。
经典词库 2 获取相应词库,进行格式规范后录入软件。
单词挑战 5 实现选择题与评分功能,较为简单。
口语训练 7 也需要获取成熟的语音技术嵌入软件中,进行对比评分。
口语挑战 3 直接复用口语训练技术,更换相应UI。
必应电台 3 文本和语音同即可。
软件同步 3 使用现成的云技术平台,节省大量时间。
系统测试 14 经过近半个月的测试,保证软件质量。
总计 116 ≈ 4个月  

优劣对比

通过与“有道词典”、“词海词典”、“金山词霸”的实用对比,总结出了一下优劣势。

优势

  1. 微软有较强的品牌优势。
  2. 必应搜索的技术积累使得数据较为准确全面。
  3. 交互界面清新,无广告干扰。
  4. 推送内容极其精简实用,无过多信息干扰。
  5. 借助微软极强的语音识别技术,口语训练功能新颖实用。

劣势

  1. 图像识别功能暂时无法使用。
  2. 未实现更为重要的实时语音翻译。
  3. 单词本无法正常同步,影响跨平台使用。
  4. 单词背诵过于简单,无法与专用单词背诵App抗衡。
  5. 市场进入过晚,很难在同质化市场抢得份额。

团队提升建议

通过Bug分析与功能评测后发现,许多功能无法使用,特别是“单词本同步”与“图像OCR翻译”功能。估计整个团队工期较紧,需要快速迭代,没有进行规范完整的测试。但我我认为,词典市场本来就是较为成熟,并不需要快速抢占市场。应该进行全面的测试,尤其是实现主打的“图像OCR翻译”以及“语音训练”功能,对市场产生冲击才好。这是PM重大的决策失误,对市场行情的错误判断。

建议与规划

软件提升

在这个市场里,单纯地靠文本查询已经毫无竞争力,这无非是一个库搜索的软件。应该更多的在个性化的词句信息、图像OCR翻译、语音即时翻译上下文章才能抢得一席之地。在语音翻译方面“有道词典”已经做得很好了,“Google翻译”几乎是最全面最准确地类词典软件,还好没有进入中国市场,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市场优势。一些杀手功能总结如下:

  1. 更好地优化OCR翻译功能,可以在出国旅游市场发力。
  2. 加入语音即时翻译,尽力满足普通商务级别的需求。
  3. 通过机器学习算法更好地拟合使用者语境,提供更准确的翻译与相关信息。
  4. 暂缓教育,比如,单词背诵、习题训练功能的发展,完全没有实用价值。
  5. 依托微软语音技术优势,进一步丰富口语训练功能。

而一些外围功能,比如,UI设计、同步实用性,应该完全没有问题。毕竟微软拥有强大的Windows10风格的UI框架,以及优秀的云计算平台。

功能NABCD

1. Need(需求)

对于高教育水平人群,其实使用最多的只是单纯地单词查询功能,加入过多的英语学习是相当冗余。但是当前缺少一个比较优秀的口语训练软件,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市场,毕竟中国人已经从哑巴英语中醒悟过来了。近期推出的小英很有趣,很智能,很高效,极其适合缺少语言环境的中国学生使用。其次随着出国旅行的普及与英文资料的大量使用,即时的OCR翻译功能也有着极大市场,符合经济发展的潮流。提高其准确度是当务之急。

2. Approach(做法)

微软拥有极强的高科技技术团队,依托于微软亚洲研究院OCR与语音识别的成熟技术,可以对国内厂家形成较强的技术优势。而且Azure平台提供了大量的物联网资源支持,加上现成的Windows10风格的UI框架,极大节省了产品研发与运营成本。以“OCR翻译”、“即时语音翻译”与“口语训练”为拳头产品,肯定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

3. Benefit(好处)

在阅读大量英文文档时,由于语言障碍极其影响进展速度,一个优秀的OCR翻译工具可以很大程度加快阅读速度,在这方面有道词典做得还不怎么样,完全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好地体验。随着国际化的加深,与外国人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了,可惜国人的英语口语的确十分糟糕。“小英”这个新人工智能的确很有意思,训练方式也很有效,对口语提升帮助较大。再者如果添加了即时语音翻译功能更是如虎添翼,圆了亿万华人和外国人交流的梦。

4. Competitions(竞争)

传统的词典查询功能已经毫无竞争力了,需要应用“软件提升”部分的方案进行改进。由于“必应词典”属于后来者,而且市场市场同质化严重,目前的功能毫无竞争力,“有道词典”几乎在任何地方都比“必应词典”做得好。极其需要拳头功能,激发市场潜力。

5. Delivery(推广)

完全可以在Windows10的更新推送中嵌入“必应词典”,将其作为Edge浏览器的组件,并且和Cortana相融合,提供更好地外文网页浏览与语言辅助功能。并结合线下校园推广,深化“Bing”这个子品牌,提高品牌价值,给人高端的用户体验。通过有奖活动,比如Office365使用权、微软参观等低成本方式可以吸引广大用户进行下载,从而达到推广目的。

团队规划

人员分配

人员职务
A 项目经理、数据库管理
B 美工、UI
C 开发
D 开发
E 测试

时间规划

时间阶段(周)任务规划
1 相关项目信息采集,人员关系强化,统一团队风格。
2 ~ 3 进行市场调研,撰写需求分析文档,作出初步的功能实际。并且选择技术方案,联系相关部门与单位配合。
4 ~ 5 软件项目的具体实现设计,细化产品功能,建立素材和数据库。
6 ~ 12 正式开始具体的编码工作,进行2轮迭代,确保软件各项功能初步正常运行。
13 ~ 15 对软件进行功能与质量测试,达到可发布状态,并邀请用户进行小规模测试。
16 发布产品,进行推广运营。
posted @ 2016-09-25 23:04  HyperLeopard  阅读(2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