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i知识点梳理

一、Activiti是什么

Alfresco 软件在 2010 年 5 月17 日宣布 Activiti业务流程管理(BPM)开源项目的正式启动,其首席架构师由业务流程管理 BPM的专家 Tom Baeyens 担任,Tom Baeyens 就是原来 jbpm的架构师, 而 jbpm 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工作流引擎,当然 activiti也是一个工作流引擎。 Activiti 是一个工作流引擎, activiti 可以将业务系统中复杂的业务流程抽取出来,使用专门的 建模语言(BPMN2.0)进行定义,业务系统按照预先定义的流程进行执行,实现了业务系统的业务 流程由 activiti进行管理,减少业务系统由于流程变更进行系统升级改造的工作量,从而提高系统的 健壮性,同时也减少了系统开发维护成本。

官方网站:https://www.activiti.org/

BPM(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即业务流程管理,是一种以规范化的构造端到端的卓越业务流程为中心,以持续的提高组织业务绩效为目的系统化方法,常见商业管理教育如EMBA、MBA 等均将 BPM 包含在内。

BPMN(Business Process Model And Notation)- 业务流程模型和符号 是由 BPMI(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 Initiative)开发的一套标准的业务流程建模符。BPMN 是目前被各 BPM 厂商广泛接受的 BPM 标准。Activiti 就是使用 BPMN 2.0 进行流程建 模、流程执行管理,它包括很多的建模符。

二、Activiti使用流程

1、流程定义 :例如定义一个请假业务流程模型。
2、流程定义部署:只有部署以后才能创建流程实列。
3、启动一个流程实列:启动一个流程实例表示开始一次业务流程的运行,比如员工请假流程部署完成,如果张三要请 假就可以启动一个流程实例,如果李四要请假也启动一个流程实例,两个流程的执行互相不影 响,就好比定义一个 java类,实例化两个对象一样,部署的流程就好比 java 类,启动一个流程 实例就好比 new 一个 java 对象。
4、用户查询代办任务(Task):因为现在系统的业务流程已经交给 activiti管理,通过activiti就可以查询当前流程执行到哪了, 当前用户需要办理什么任务了,这些activiti帮我们管理了,而不像上边需要我们在sql语句中的where 条件中指定当前查询的状态值是多少。
5、用户办理任务:用户查询待办任务后,就可以办理某个任务。
6、流程结束:当任务办理完成没有下一个任务/结点了,这个流程实例就完成了。

三、环境准备

1、JAVA环境:jdk1.8或者以上版本。

2、数据库:Mysql5及以上。

3、Activiti版本:7.0

4、Spring Boot版本:2.0.3.RELEAS。

四、数据库命名规则

Activiti 的表都以ACT开头。 第二部分是表示表的用途的两个字母标识。 用途也和服务的 API 对 应。

ACT_RE*: 'RE'表示 repository。 这个前缀的表包含了流程定义和流程静态资源 (图片, 规则,等等)。

ACT_RU*: 'RU'表示 runtime。 这些运行时的表,包含流程实例,任务,变量,异步任务, 等运行中的数据。 Activiti只在流程实例执行过程中保存这些数据, 在流程结束时就会删 除这些记录。 这样运行时表可以一直很小速度很快。

ACT_HI*: 'HI'表示 history。 这些表包含历史数据,比如历史流程实例, 变量,任务等 等。

ACT_GE_*: GE表示 general。通用数据, 用于不同场景下。

五、Activiti服务架构图

RepositoryService:activiti的资源管理类

RuntimeService:activiti的流程运行管理类

TaskService:activiti的任务管理类

HistoryService:activiti的历史管理类

ManagerService:activiti的引擎管理类

RuntimeService :它是 activiti的流程运行管理类。可以从这个服务类中获取很多关于流程执行相关的信息。RepositoryService:是 activiti的资源管理类,提供了管理和控制流程发布包和流程定义的操作。使用工作流建模工 具设计的业务流程图需要使用此 service 将流程定义文件的内容部署到计算机。 除了部署流程定义以外还可以 查询引擎中的发布包、 以及暂停或激活该发布包,暂停意味着它们不能再执行任何操作了,激活 是对应的反向操作。

TaskService :是 activiti的任务管理类。可以从这个类中获取任务的信息。

HistoryService :是 activiti 的历史管理类,可以查询历史信息,执行流程时,引擎会保存很多数据(根据配置),比 如流程实例启动时间,任务的参与者, 完成任务的时间,每个流程实例的执行路径,等等。 这个 服务主要通过查询功能来获得这些数据。

ManagementService :是 activiti的引擎管理类,提供了对 Activiti 流程引擎的管理和维护功能,这些功能不在工作流驱动 的应用程序中使用,主要用于 Activiti 系统的日常维护。

六、Activiti流程与表之间的关系

       1、部署流程定义

 /**
     * 部署流程定义
     * activiti表有哪些?
     * act_ge_property    系统相关属性
     * act_ge_bytearray   流程定义的bpmn文件
     * act_re_deployment  部署信息
     * act_re_procdef     流程定义的一些信息
     */
    @Test
    public void createDeployment(){
        RepositoryService repositoryService = processEngine.getRepositoryService();
        Deployment  deployment = repositoryService.createDeployment()
                .addClasspathResource("holiday.bpmn")
                .name("请假申请流程")
                .deploy();
        System.out.println(deployment.getName());
    }

 

  • 1.1表名:ACT_GE_PROPERTY(系统相关属性)
字段名字段描述
NAME_ 属性名称(主键)
VALUE_ 属性值
REV_ 版本号
      1.2表名:ACT_GE_BYTEARRAY(通用的流程定义和流程资源)

用来保存部署文件的大文本数据。

保存流程定义图片和xml、Serializable(序列化)的变量,即保存所有二进制数据,特别注意类路径部署时候,不要把svn等隐藏文件或者其他与流程无关的文件也一起部署到该表中,会造成一些错误(可能导致流程定义无法删除)。

字段名字段描述
ID_ 主键ID,资源文件编号,自增长
REV_ 版本号
NAME_ 部署文件名称
DEPLOYMENT_ID_ 部署ID(来自于父表act_re_deployment的主键)
BYTES_ 大文本类型,存储文本字节流
GENERATED_ 是否是引擎生成(0为用户生成,1为Activiti生成)

1.3表名:ACT_RE_DEPLOYMENT(部署信息表)

字段名称字段描述
ID_ 部署编号,自增ID
NAME_ 部署包的名称
CATEGORY_ 类型
TENANT_ID_ 租户
DEPLOY_TIME_ 部署时间
      1.4表名:ACT_RE_PROCDEF(流程定义:解析表)

注:此表和ACT_RE_DEPLOYMENT是多对一的关系,即,一个部署的bar包里可能包含多个流程定义文件,每个流程定义文件都会有一条记录在ACT_RE_PROCDEF表内,每个流程定义的数据,都会对于ACT_GE_BYTEARRAY表内的一个资源文件和PNG图片文件。和ACT_GE_BYTEARRAY的关联是通过程序用ACT_GE_BYTEARRAY.NAME与ACT_RE_PROCDEF.NAME_完成的,在数据库表结构中没有体现。

字段名称字段描述
ID_ 流程ID,由“流程编号:流程版本号:自增长ID”组成
REV_ 版本号
CATEGORY_ 流程命名空间(该编号就是流程文件targetNamespace的属性值)
NAME_ 流程名称(该编号就是流程文件process元素的name属性值)
KEY_ 流程编号(该编号就是流程文件process元素的id属性值)
VERSION_ 流程版本号(由程序控制,新增即为1,修改后依次加1来完成的)
DEPLOYMENT_ID_ 部署编号
RESOURCE_NAME_ 资源文件名称
DGRM_RESOURCE_NAME_ 图片资源文件名称
DESCRIPTION_ 描述信息
HAS_START_FORM_KEY 是否从key启动
SUSPENSION_STATE_ 是否挂起
     2、启动流程实例
/**
    * 启动流程实例:
    * 前提是先已经完成流程定义的部署工作
    * 背后影响的表:
    * act_hi_actinst     已完成的活动信息
    * act_hi_identitylink   参与者信息
    * act_hi_procinst   流程实例
    * act_hi_taskinst   任务实例
    * act_ru_execution   执行表
    * act_ru_identitylink   参与者信息
    * act_ru_task 任务
    */
   @Test
   public void instanceActiviti(){
        // 流程定义key
       String processDefinitionKey = "myProcess_1";
       RuntimeService runtimeService = processEngine.getRuntimeService();
       // 根据流程定义key启动流程
       ProcessInstance processInstance = runtimeService.startProcessInstanceByKey(processDefinitionKey);
       System.out.println("流 程 定 义 id : " + processInstance.getProcessDefinitionId());
       System.out.println("流程实例id:" + processInstance.getId());
       System.out.println("当前活动Id:" + processInstance.getActivityId());
  }
      2.1表名:ACT_HI_ACTINST(历史节点表)

历史活动信息。这里记录流程流转过的所有节点,与HI_TASKINST不同的是,taskinst只记录usertask内容。

字段名称字段描述
ID_ ID(主键自增)
PROC_DEF_ID_ 流程定义ID
PROC_INST_ID_ 流程实列ID
EXECUTION_ID_ l流程执行ID
ACT_ID_ 活动ID
TASK_ID_ 任务ID
CALL_PROC_INST_ID_ 请求流程实列ID
ACT_NAME_ 活动名称
ACT_TYPE_ 活动类型(startEvent,userTask)
ASSIGNEE_ 代理人员
START_TIME_ 开始时间
END_TIME_ 结束时间
DURATION_ 时长,耗时(毫秒值)
      2.2表名:ACT_HI_IDENTITYLINK (历史流程人员表)

任务参与者数据表。主要存储历史节点参与者的信息。

字段名称字段描述
ID_ 主键自增ID
GROUP_ID_ 组ID
TYPE_ 类型(assignee,candidate,owner,starter,participant)
USER_ID_ 用户ID
TASK_ID_ 任务ID
PROC_INST_ID_ 流程实列ID
      2.3表名:ACT_HI_PROCINST(历史流程实例信息)核心表
字段名称字段描述
ID_ 自增ID
PROC_INST_ID_ 流程实列ID
BUSINESS_KEY_ 业务key
PROC_DEF_ID_ 流程定义ID
START_TIME_ 开始时间
END_TIME_ 结束时间
DURATION_ 时长
START_USER_ID_ 发起人员Id
START_ACT_ID_ 开始节点
END_ACT_ID_ 结束节点
SUPER_PROCESS_INSTANCE_ID_ 超级流程实列ID
DELETE_REASON_ 删除理由
      2.4表名:ACT_HI_TASKINST(历史任务流程实例信息)核心表
字段名称字段描述
ID_ 自增主键
PROC_DEF_ID_ 任务定义ID
TASK_DEF_KEY_ 任务定义key
PROC_INST_ID_ 流程实列ID
EXECUTION_ID_ 执行ID
NAME_ 名称
PARENT_TASK_ID_ 父任务ID
DESCRIPTION_ 描述
OWNER_ 实际签收人 任务的拥有者
ASSIGNEE_ 代理人
START_TIME_ 开始时间
CLAIM_TIME_ 提醒时间
END_TIME_ 结束时间
DURATION_ 时长
DELETE_REASON_ 删除原因
PRIORITY_ 优先级别
DUE_DATE_ 过期时间,表示任务应该多长时间内完成
FORM_KEY_ 表单key(desinger节点定义的)
      2.5表名:ACT_RU_EXECUTION(运行时流程执行实例)

核心,我的代办任务查询表

字段名称字段描述
ID_ 自增ID
REV_ 版本号
PROC_INST_ID_ 流程实例编号
BUSINESS_KEY_ 业务编号
PARENT_ID_ 父执行流程
PROC_DEF_ID_ 流程定义ID
SUPER_EXEC_  
ACT_ID_ 实列ID
IS_ACTIVE_ 激活状态
IS_CONCURRENT_ 并发状态
IS_SCOPE_  
IS_EVENT_SCOPE_  
SUSPENSION_STATE_ 暂停状态(1激活,2挂起)
CACHED_ENT_STATE_ 缓存结束状态
      2.6表名:ACT_RU_IDENTITYLINK(身份联系)

主要存储当前节点参与者的信息,任务参与者数据表。

字段名称字段描述
ID_ 自增ID
REV_ 版本号
GROUP_ID_ 用户组ID
TYPE_ 主要分为以下几种:assignee、candidate、owner、starter、participant。即:受让人,候选人,所有者、起动器、参与者
USER_ID_ 用户ID
TASK_ID_ 任务Id
PROC_INST_ID_ 流程实例ID
PROC_DEF_ID_ 流程定义Id
      2.7表名:ACT_RU_TASK(运行时任务数据表)

(执行中实时任务)代办任务查询表

字段名称字段描述
ID_ 自增主键
REV_ 版本号
EXECUTION_ID_ 执行实例ID
PROC_INST_ID_ 流程实例ID
PROC_DEF_ID_ 流程定义ID
NAME_ 节点定义名称
PARENT_TASK_ID_ 父节点实例ID
DESCRIPTION_ 节点定义描述
TASK_DEF_KEY_ 任务定义的key
OWNER_ 拥有者(一般情况下为空,只有在委托时才有值)
ASSIGNEE_ 代理人员
DELEGATION_ 代理团委DelegationState分为两种:PENDING,RESOLVED。如无委托则为空
PRIORITY_ 优先权
CREATE_TIME_ 创建时间
DUE_DATE_ 执行时间
SUSPENSION_STATE_ 挂起状态(1代表激活 2代表挂起)
      3、执行任务
/**
    * 通过流程定义的key和执行人
    * 处理当前用户的任务
    * 背后操作的表:
    * act_hi_actinst
    * act_hi_identitylink
    * act_hi_taskinst
    * act_ru_identitylink
    * act_ru_task
    */

   @Test
   public void queryTaskAndExc() {
       String assignee = "wangwu";
       TaskService taskService = processEngine.getTaskService();
       Task task = taskService.createTaskQuery().processDefinitionKey(PRO_DEF_KEY)
              .taskAssignee(assignee)
              .singleResult();
       String id = task.getId();
       taskService.complete(id);
  }
       4、任务结束
七、流程变量以及网关结束

      1、分配任务负责人

类型描述
固定分配 在进行业务流程建模时(Assignee)指定固定任务负责人(不推荐)
表达式分配 UEL(Unified Expression Language)统一表达式语言,${assignee}。表达式支持解析基础类型、bean、list、array 和 map,也可作为条件判断。
监听器分配 Create:任务创建后触发 Assignment:任务分配后触发 Delete:任务完成后触发 All:所有事件发生都触发
 /**
    * 使用UEL表达式
    * 填充占位的变量
    */
   @Test
   public void variable(){
       //2.得到RuntimeService对象
       RuntimeService runtimeService = processEngine.getRuntimeService();
       //3.设置assignee的取值   用户可以在界面上设置流程的执行人
       Map<String,Object> map = new HashMap<>();
       map.put("assignee0","zhangsan");
       map.put("assignee1","lishi");
       map.put("assignee2","wangwu");
       //4.启动流程实例,同时还要设置流程定义的assignee的值
       ProcessInstance processInstance = runtimeService.startProcessInstanceByKey(PRO_DEF_KEY, map);
       //5.输出
       System.out.println(processEngine.getName());

  }
  • 2、流程变量

流程变量在 activiti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流程运转有时需要靠流程变量,业务系统和 activiti 结合时少不了流程变量,流程变量就是 activiti在管理工作流时根据管理需要而设置的变量。 比如在请假流程流转时如果请假天数大于 3 天则由总经理审核,否则由人事直接审核,请假天 数就可以设置为流程变量,在流程流转时使用。

注意:虽然流程变量中可以存储业务数据可以通过 activiti 的 api 查询流程变量从而实现 查询业务 数据,但是不建议这样使用,因为业务数据查询由业务系统负责,activiti设置流程变量是为了流程执行需要而创建。

如果将 pojo 存储到流程变量中,必须实现序列化接口 serializable,为了防止由于新增字段无 法反序列化,需要生成 serialVersionUID。 

流程变量的作用域默认是一个流程实例(processInstance),也可以是一个任务(task)或一个执行实例 (execution),这三个作用域流程实例的范围最大,可以称为 global变量,任务和执行实例仅仅是针对 一个任务和一个执行实例范围,范围没有流程实例大,称为 local变量。

global变量中变量名不允许重复,设置相同名称的变量,后设置的值会覆盖前设置的变量值。

Local变量由于在不同的任务或不同的执行实例中,作用域互不影响,变量名可以相同没有影响。

Local变量名也可以和 global变量名相同,没有影响。

第一步:设置流程变量

第二步:通过 UEL表达式使用流程变量 1> 可以在 assignee 处设置 UEL表达式,表达式的值为任务的负责人 比如:${assignee},assignee 就是一个流程变量名称

Activiti获取 UEL 表达式的值 ,即流程变量 assignee 的值 ,将 assignee 的值作为任务的负责人 进行任务分配

2> 可以在连线上设置 UEL表达式,决定流程走向 比如:${price>=10000}和${price<10000}: price 就是一个流程变量名称,uel 表达式结果类型为 布尔类型

如果 UEL表达式是 true,要决定 流程执行走向

1、 如果 UEL表达式中流程变量名不存在则报错。

2、 如果 UEL表达式中流程变量值为空NULL,流程不按 UEL 表达式去执行,而流程结束 。

3、 如果 UEL表达式都不符合条件,流程结束

4、 如果连线不设置条件,会走 flow 序号小的那条线

  • 3、网关
网关分类描述
排他网关 任务执行之后的分支,经过排他网关分支只有一条有效。
并行网关 任务执行后,可以多条分支,多条分支总会汇聚,汇聚完成,并行网关结束。
包含网关 是排他网关和并行网关结合体。
posted @ 2020-03-11 14:58  码农的进击  阅读(127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