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Javascript垃圾回收浅析

2013-02-07 11:13  hyddd  阅读(139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接上篇《JS特性性能缺陷及JIT的解决方案》,这里总结下的Javascript垃圾回收机制。

 

一. 枚举Javascript引擎分配内存的场景:

1. Object

new Object();
new MyConstructor();
{ a: 4, b: 5 }
Object.create();

2. 数组

new Array();
[ 1, 2, 3, 4 ];

3. 字符串

new String(“hello hyddd”);
“<p>” + e.innerHTML + “</p>”

    随带一说,javascript的字符串和.Net一样,使用资源池和copy on write方式管理字符串。

4. 函数对象

var x = function () { ... }
new Function(code);

5. 闭包

function outer(name) {
var x = name;
return function inner() {
  return “Hi, “ + name;
}
}

    闭包和prototype不一样,以上函数为例,当调用outer时,会生成并返回一个对象(隐含变量x),每次调用都创建一个,而prototype则是每次都返回同一个而对象(即:无论多少次调用,只创建一个对象)。

 

二. GC方案

    相对其他语言的复杂的GC方案,Javascript的GC相对还是比较简单的。

 

1. Javascript引擎基础GC方案是(simple GC):mark and sweep(标记清除),即:

(1)遍历所有可访问的对象。

(2)回收已不可访问的对象。

 

2. GC的缺陷

    和其他语言一样,javascript的GC策略也无法避免一个问题:GC时,停止响应其他操作,这是为了安全考虑。而Javascript的GC在100ms甚至以上,对一般的应用还好,但对于JS游戏,动画对连贯性要求比较高的应用,就麻烦了。这就是新引擎需要优化的点:避免GC造成的长时间停止响应。

 

3. GC优化策略

    David大叔主要介绍了2个优化方案,而这也是最主要的2个优化方案了:

(1)分代回收(Generation GC)

    这个和Java回收策略思想是一致的。目的是通过区分“临时”与“持久”对象;多回收“临时对象”区(young generation),少回收“持久对象”区(tenured generation),减少每次需遍历的对象,从而减少每次GC的耗时。如图:

    1

    这里需要补充的是:对于tenured generation对象,有额外的开销:把它从young generation迁移到tenured generation,另外,如果被引用了,那引用的指向也需要修改。

 

(2)增量GC

    这个方案的思想很简单,就是“每次处理一点,下次再处理一点,如此类推”。如图:

    2

    这种方案,虽然耗时短,但中断较多,带来了上下文切换频繁的问题。

 

4. 总结

    因为每种方案都其适用场景和缺点,因此在实际应用中,会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方案。

    比如:低 (对象/s) 比率时,中断执行GC的频率,simple GC更低些;如果大量对象都是长期“存活”,则分代处理优势也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