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Oracle性能优化

2009-08-30 23:29  hyddd  阅读(10771)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

前言   

    最近hyddd一直看Oracle的资料,今天特地总结一下这段时间了解到的关于Oracle性能优化的下手点

 

.数据库优化的方向

1.程序设计(这点最重要,如果程序本身设计有问题,再怎么进行下面的优化都是徒劳的。)

2.操作系统优化

3.硬件优化

4.数据库优化

5.SQL语句优化

 

.硬件优化

这里涉及到的硬件主要有:硬盘,内存。

1.硬盘的读写速度:建议增加硬盘的数量,从而增加每秒的并发操作。

2.内存大小。

 

.数据库优化


以上是Oracle 9i的体系结构,关于Oracle数据库的优化,很大程度上图有关。

1.根据数据库的使用方式得出合理的优化策略

(1)OLTP:连机事务处理。

需要实时处理大量请求,而每次处请求的数据量都是很小的。OLTP是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的主要应用,主要是基本的、日常的事务处理,例如银行交易。

性能好坏的重要指标:响应时间与请求处理并发数。

(2)OLAP:联机分析处理。

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在海量数据中得出统计/综合信息,是数据仓库的主要应用。做OLAP应用的数据库,数据量通常量非常大。和OLTP不同,OLAP应用的并发处理量是很低的,所以基本不用考虑并发问题。而在处理数据量方面,OLAP每次操作所需要处理的数据量通常都是非常大的,这点也和OLTP相反。

性能好坏的重要指标:查询大量数据的速度。

由于OLTP和OLAP是两个不同应用方向,所以在优化数据库时应采取不同的优化策略。

2.内存分配比例:2:1:1

内存分配的较佳方案:SGA占50%的物理内存,PGA和操作系统各占25%的物理内存,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但是SGA占的物理内存不能超过75%,最多只能占70%,否则Oracle可能会出现各种的异常。

3.SGA中各个POOL的内存分配

(1)Shared Pool:要分配多少内存不定,只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即可:

-Lib Cache的命中率>98%

-Data Dictionary Cache的命中率>85%

(2)Large Pool

-专用服务器:100-200M

-共享服务器:Session * (Sort_area_size + 2)

(3)Java Pool:无需使用,一般不分配空间。

(4)Redo Log Buffer Cache:小于5M,因为它的信息非常重要,应尽快把缓存数据写到文件中。

(5)DB_Buffer_Cache:尽量大。

4.在Oracle 10g中,如果我们定义了SGA_MAX_SIZE后,其实我们通过SGA_TARGET让Oracle自动调整SGA的内存分配。

5.Redo log files,Data filesArchive log files尽量放在不同的磁盘上,以均衡I/O特别是Redo Log files和Archive log files。

6.Undo Segment容量大小要符合实际应用,不能太小。

7.热点文件特殊处理

(1)分开存放Index Segment和Data Segment。

(2)使用分区表。

8.索引(Index)问题

(1)适当使用BTREE,BITMAP以及反向索引:不同索引适用于不同的表,设置索引之前要考虑这个问题。

(2)一个表的索引数最多不要超过5个,否则可能影响性能。

(3)定期重构索引。(单边树索引重构时可考虑使用反向索引降低索引树高度)

(4)注意索引是否失效,这一般是比较烂的SQL语句引起的问题。

9.尽量减少“全表扫描操作” & “排序操作”

10.看执行计划有助于各位DBA找出性能问题。

 

.SQL语句优化

1.通过v$librarycache了解命中率,这和3.1中提到的Shared Pool有关系,避免重复解析SQL语句,有助于提高数据库性能。

2.使用“物化视图”提高查询性能。

 

后记

    本文列了一些Oracle性能优化要点,如果大家要进行Oracle基础优化时,可参考以上要点。

    如有错漏,请各位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