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kali 漏洞扫描

前言

  漏洞扫描器是一种能够自动在计算机、信息系统、网络及应用软件中寻找和发现安全弱点的程序。它通过网络对目录系统进行探测,向目标系统发送数据,并将反馈数据与自带的漏洞特征库进行匹配,进而列举目标系统上存在的安全漏洞。漏洞扫描是保证系统和网络安全必不可少的手段,面对互联网入侵,如果用户能够根据具体的应用环境,尽可能早的通过网络扫描来发现安全漏洞,并及时采取适当的处理措施进行修补,就可以有效地阻止入侵事件的发生。

一、Nessus

  Nessus攻击提供完整的电脑漏洞扫描服务,并随时更新其漏洞数据库。Nessus可同时在本地或远端上遥控,进行系统的漏洞分析扫描。

 

1.1 安装和配置nessus

https://zh-cn.tenable.com/products/nessus?tns_redirect=true

https://docs.tenable.com/nessus/Content/Install.htm

(1)下载Nessus软件包。Nessus官方下载地址是https://www.tenable.com/downloads/nessus

 

 

 

 

 

 

 (2)安装Nessus工具

dpkg -i Nessus-8.10.1-ubuntu1110_amd64.deb

 

 

(3)启动服务

/etc/init.d/nessusd start
/etc/init.d/nessusd status

 (4) 获取激活码

https://zh-cn.tenable.com/products/nessus/activation-code?tns_redirect=true

https://zh-cn.tenable.com/products/nessus/nessus-essentials

在注册页面填写信息后,将在注册邮箱中收到一封邮件,可以看到该邮件中有一个激活码

(5)为Nessus网络接口创建一个用户账号

浏览器访问: https://ip:8834/#/

 

 

 在上一步中已经获取过Nessus Essentials激活码,点击“skip”即可

 

 

 输入Nessus Essentials激活码

 

 

 为Nessus创建一个网络接口用户

 

 

 

 

 

 

 

 

 

 

 

 

 

 

1.2 扫描和策略模板

官方文档: https://docs.tenable.com/nessus/Content/Scans.htm

扫描模板分为三类:Discovery、Vulenerabilities、Compliance

模板 描述
Discovery(发现)
Host Discovery(主机发现) 执行监督扫描以及活跃主机和开放的端口
Vulenerabilities(漏洞) 
Advanced Dynamic Scan(动态扫描) 没有任何建议的高级扫描,您可以在其中配置动态插件过滤器,而不必手动选择插件系列或单个插件。随着Tenable,Inc.发布新插件,与过滤器匹配的所有插件都会自动添加到扫描或策略中。这使您可以针对特定漏洞定制扫描,同时确保在发布新插件时使扫描保持最新状态。请参阅配置动态插件
Advanced Scan 无需任何建议的扫描,因此您可以完全自定义扫描设置
Basic Network Scan 执行适合任何主机的完整系统扫描。例如,您可以使用此模板在组织的系统上执行内部漏洞扫描。
Badlock Detection 对CVE-2016-2118和CVE-2016-0128执行远程和本地检查。
Bash Shellshock Detection 对CVE-2014-6271和CVE-2014-7169执行远程和本地检查。
Credentialed Patch Audit 验证主机并枚举丢失的更新。
DROWN Detection 对CVE-2016-0800执行远程检查。
Intel AMT Security Bypass 对CVE-2017-5689执行远程和本地检查。
Malware Scan

在Windows和Unix系统上扫描恶意软件。

Note: See the Application, Malware, and Content Audits video and the Application, Malicious Software, and Content Audits video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canning for malware.

Mobile Device Scan 通过Microsoft Exchange或MDM评估移动设备
Shadow Brokers Scan 扫描Shadow Brokers漏洞中披露的漏洞。
Spectre and Meltdown 对CVE-2017-5753,CVE-2017-5715和CVE-2017-5754执行远程和本地检查。
WannaCry Ransomware 扫描WannaCry勒索软件。
Web Application Tests 扫描已发布和未知的Web漏洞。
Compliance
Audit Cloud Infrastructure  审核第三方云服务的配置。
 Internal PCI Network Scan  

执行内部PCI DSS(11.2.1)漏洞扫描。

有关更多信息,请参阅非官方PCI ASV验证扫描

 MDM Config Audit  审核移动设备管理器的配置。
 Offline Config Audit  审核网络设备的配置。
 PCI Quarterly External Scan  

根据PCI要求执行季度外部扫描。

根据PCI要求执行季度外部扫描。

有关更多信息,请参阅非官方PCI ASV验证扫描

 Policy Compliance Auditing  根据已知基准审核系统配置。
SCAP and OVAL Auditing 使用SCAP和OVAL定义审核系统。

 

 

1.3 扫描主机漏洞 

(1)新建扫描任务

鼠标选择My Scans——“New Scan”

 

 

 选择Advanced Scan (扫描主机)

 

 

 

 

 

 如下图所示点击“Launch”按钮开始扫描任务

 

 

 

如下图所示:点击扫描任务名称为“hostscan”,查看扫描的详细信息

 

 

 如下图所示:从该节目可以看到总共扫描了四台主机。扫描主机的漏洞情况,可以查看Vulnerabilities列,该列中的数字表示扫描到的信息数。右侧显示了扫描的详细信息,如扫描任务策略、状态、扫描时间、任务消耗时长等。右侧饼图显示了漏洞的危险情况,分别使用不同颜色显示漏洞的严重性。关于漏洞的信息使用在该界面可以点Hosts列中的任何一个地址,显示该主机的详细信息,包括IP地址、操作系统类型、扫描的起始时间和结束时间等。

 

 

 

 

 

 如下图所示:在该界面单机任何一条漏洞,将显示具体的漏洞信息

 

 

 如下图所示:该界面显示了漏洞的描述信息及扫描到的信息

 

 

 如下图所示:使用Nessus还可以通过导出文件的方式查看漏洞信息,导出的文件格式为PDF、HTML、CSV

 

二、OpenVAS

  OpenVAS是开放式漏洞评估系统,也可以说它是一个包含着相关工具的网络扫描器。其核心部件是一个服务器,包括一套网络漏洞测试程序,可以检测远程系统和应用程序中的安全问题。

官网:https://www.openvas.org/

 

posted @ 2018-05-23 11:57  KubeSec  阅读(22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