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K中One ELF Section per Function选项功能探究【转载】

本文主要探讨的是MDK开发工具中One ELF Section per Function选项对于代码优化的作用及其实现的机制。

这里以EK-STM32F开发板的LCDDemo实验例程为例进行说明:

1)在MDK的Project -> Options for Target -> Target选项卡下,在Code Generation 中选中Use MicroLIB,选择使用微库。在User选项卡Run User Programs After Build/Rebuild中,勾选Run #1,同时在文本框中输入命令C:/Keil/ARM/BIN31/fromelf.exe --bin -o  ./output/LCDDemo.bin ./output/

LCDDemo_MDK.axf用于生成.bin文件。

    2)在选项卡C/C++中选择优化等级2,同时不选中任何的优化选项。保存,编译链接,下载运行程序,查看output中LCDDemo.bin文件的大小为4728Byte。

3)在图3所示的界面中,将One ELF Section per Function选项选中,保存,编译链接,下载运行程序,查看output中LCDDemo.bin文件的大小为3700Byte。

可以从以上的操作看出, 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选项One ELF Section per Function可以将LCDDemo最后生成的.bin文件的大小减少1028Byte,这对于存储资源有限的嵌入式设备来说,还是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的。

那么,选项One ELF Section per Function是如何对C程序代码进行优化呢?为此,笔者特别设计了一个方案用于验证选项One ELF Section per Function的优化功能。

首先在LCDDemo工程的main.c文件中加入如下的代码:

void unuse()

{

int i,j = 0;

for (i=0; i<0xfffff; i++) j++;

for (j=0; j<0xfffff; j++) i++;

}

unuse()函数仅是为了测试用而加入的一个函数,该函数为被其他任何的函数所调用。下面分别查看使用选项One ELF Section per Function和不使用选项One ELF Section per Function的区别。

A,              如之前的步骤2)所示操作,生成的LCDDemo.bin的大小为7396Byte。同时,笔者采用反汇编过程进一步验证,找到了unuse()的反汇编代码。可以看出,确实因为添加了unuse()这个函数,而使得最后生成的LCDDemo.bin文件的变大。.

B,              如之前的步骤3)所示操作,生成的LCDDemo.bin的大小为3700Byte。同时,笔者采用反汇编过程进一步验证,未找到unuse()的反汇编代码。可以看出,使用选项. One ELF Section per Function后,即使添加了未使用的函数unuse(),也对于最后生成的LCDDemo.bin文件没有任何的影响。

因此,可以得出,选项One ELF Section per Function的主要功能是对冗余函数的优化。通过这个选项,可以在最后生成的二进制文件中将冗余函数排除掉(虽然其所在的文件已经参与了编译链接),以便最大程度地优化最后生成的二进制代码。

而该选项实现的机制是将每一个函数作为一个优化的单元,而并非整个文件作为参与优化的单元。

选项One ELF Section per Function所具有的这种优化功能特别重要,尤其是在对于生成的二进制文件大小有严格要求的场合。人们习惯将一系列接口函数放在一个文件里,然后将其整个包含在工程中,即使这个文件将只有一个函数被用到。这样,最后生成的二进制文件中就有可能包含众多的冗余函数,造成了宝贵存储空间的浪费。

选项One ELF Section per Function对于一个大工程的优化效果尤其突出,有时候甚至可以达到减半的效果。当然,对于小工程或是少有冗余函数的工程来说,其优化效果就没有那么明显了

posted on 2017-02-20 16:55  creepz  阅读(3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