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环境变量

为什么要设置Java环境变量(详解)

   1. PATH环境变量。作用是指定命令搜索路径,在shell下面执行命令时,它会到PATH变量所指定的路径中查找看是否能找到相应的命令程序。我们需要把 jdk安装目录下的bin目录增加到现有的PATH变量中,bin目录中包含经常要用到的可执行文件如javac/java/javadoc等待,设置好 PATH变量后,就可以在任何目录下执行javac/java等工具了。 

   2. CLASSPATH环境变量。作用是指定类搜索路径,要使用已经编写好的类,前提当然是能够找到它们了,JVM就是通过CLASSPTH来寻找类的。我们 需要把jdk安装目录下的lib子目录中的dt.jar和tools.jar设置到CLASSPATH中,当然,当前目录“.”也必须加入到该变量中。 

   3. JAVA_HOME环境变量。它指向jdk的安装目录,Eclipse/NetBeans/Tomcat等软件就是通过搜索JAVA_HOME变量来找到并使用安装好的jdk。 

如何安装配置JAVA环境变量

JDK:安装jdk 随意选择目录 只需把默认安装目录 \java 目录即可;

环境变量:

1.安装完成后,右击"我的电脑",点击"属性",选择"高级系统设置";

2.选择"高级"选项卡,点击"环境变量";

然后就会出现如下图所示的画面:

在"系统变量"中设置3项属性,JAVA_HOME,PATH,CLASSPATH(大小写无所谓),若已存在则点击"编辑",不存在则点击"新建"。

变量设置参数如下:

  • 变量名:JAVA_HOME
  • 变量值:C:\Program Files (x86)\Java\jdk1.8.0_91        // 要根据自己的JDK实际安装路径配置
  • 变量名:CLASSPATH
  • 变量值:.;%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记得前面有个"."
  • 变量名:Path
  • 变量值:%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

JAVA_HOME 设置

PATH设置

CLASSPATH 设置

这是 Java 的环境配置,配置完成后,你可以启动 Eclipse 来编写代码,它会自动完成java环境的配置。(PS:如果使用1.5以上版本的JDK,不用设置CLASSPATH环境变量,也可以正常编译和运行Java程序)

测试JDK是否安装成功

1、"开始"->"运行",键入"cmd";

2、键入命令: java -version、java、javac 几个命令,出现以下信息,说明环境变量配置成功;

 

在控制台下验证第一个java程序: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 Java");
    }
}

用记事本编写好,点击“保存”,并存入C盘根目录后,输入javac Test.java和java Test命令,即可运行程序(打印出结果“Hello Java”)。注:这两个命令是在D:\java\jdk1.8.0_20\bin目录下。

程序解析:

 

首先编写java源代码程序,扩展名.java;

在命令行模式中,输入命令:javac 源文件名.java,对源代码进行编译,生成class字节码文件;

编译完成后,如果没有报错信息,输入命令:java HelloWorld,对class字节码文件进行解释运行,执行时不需要添加.class扩展名。见下图:

 

注:若在CMD中输入javac test.java命令后,显示'javac'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原因是因为没有提前安装好JDK开发环境或环境变量配置有误。 

 

posted @ 2017-12-16 10:01  hust_chen  阅读(92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