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毕业季——如何入坑程序员

不知不觉又是一年毕业季,在去年的毕业季我分享了一篇文章聊了聊程序员这个职业的苦与乐。如果你即将走出校门迈上职场,并且做好了入坑的准备,那么这篇文章将告诉你如何进入这个行业。

虽然现在已经是一个程序员满地走的时代,但这个行业并非是一个零门槛的职业。那么到底该如何入坑程序员呢?以我自身经验来看,主要有三条路。

1.大厂校招

这是我个人比较羡慕的一条路。因为当时的我是没有这个资格的。几乎所有的大厂校招都会有一个硬性指标——学历。以至于当年像我们学校的招聘会上很少大厂的影子。而这个学历一般最低的要求就是985/211或者研究生以上。我个人认为刚一毕业就能去大厂见识一番也是很幸运的(这里不讨论大厂与小厂的优势)。

学生时代的努力使得他们在职业生涯的起跑线上就有了莫大的优势!也许你会不服气,认为自己并不比他们差,但那只是你认为。对于公司而言,所有的刚毕业的人都是一张白纸,同是白纸那么为什么不选择那张16开的纸而选择你这张4开的呢?能够读更好的大学,本身就说明了他们尤其过人之处,或许是他们在学生时代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又或者说明他们拥有更聪明的头脑,更强的理解能力。而对于更努力、更聪明的人自然更受企业的欢迎!

也许你会说,自己只是高考没发挥好,也许有这种情况,但也只是个例,从概率学的角度讲,好的学校毕业的人在未来会更快的上手工作,工作中有更强的理解能力,也可以有更好的潜力、更好的发展空间。

也许有人会说大厂进不去,我可以走中小企业的校招啊。但事实上,刚毕业的学生一般是没有直接上手干活的能力的,他们大都需要一段时间的培训。大厂有这个实力和能力去做人才储备,去花时间精力去培训,一般的中小企业更需要的是实用性人才,他们更期望你入职就能立马具有生产力。

2.培训机构

我大学的专业是数学专业,这个专业其实除了考研之外,没有很好的出路。但考研并不是一个容易活儿,事实也正是如此,我们班有四十个人,最终只有两个人考上了重点大学的研究生。但有趣的是,毕业以后大多数的同学都走上了程序员的这条路。其实数学专业做程序员还是有很大的优势的。虽然大学里没好好的学习,但二十几门的数学课,为了能顺利毕业,还是攒下了不少知识,而这点数学的功底,解决问题的思想,也在我后面的职业生涯上给予了不少的帮助。

毕业那年,学校来了很多培训机构,有培训Java的,有培训数据库的,也有培训Andriod和IOS...... 我的很多同学都选择了培训机构,虽然这些培训机构或多或少的让人有些失望,但最终却也成功的把他们带上了程序员这条路,给了他们人生第一个谋生的技能。

但这条路也有些明显的缺点,就是费钱。当时我们专业一年的学费在3600元,而这些培训机构培训三个月大多数的培训费都在一万以上,比我们四年大学的学费加起来都要高。还有一些培训机构比较水,有的也会在培训结束的时候帮你制作一个假简历,伪造个一两年的工作经验。我在做面试官的时候,面试过不少培训机构走出来的学生,对于他们的培训水平真的是不敢恭维,至于伪造工作经验,如果你在培训机构,我建议你不要这么做。首先,这不是一个好的事情,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立身要正。其次,于真正有能力、有经验的面试官,你的工作经验是真是假,一问便知!

3.自学成才

上面说过,培训机构有个缺点就是费钱,没错,我没有选择培训机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没钱。

没有一个好的学校,也不愿意花钱,就只能走这条路了。我能入行,完全是靠自学。在这里也必须感谢那我用重修费为之添砖加瓦的图书馆在我毕业前建成了,感谢那些喜欢分享的技术老司机、感谢某培训机构提供的公开课。

这条路想要走下去,也要有几个必要的条件。

首先就是要有一定的自控力,这种面向工作的学习是没有考试与挂科的压力的,也没有老师家长来督促你学习,你只能靠自觉,至少要能够在打游戏、在谈恋爱之余抽出一点点时间去进行技术的学习。这看似简单,然而在大学这种自由的国度,能做到这一点真的很不容易。

其次就是要有一定的兴趣,如果一件事情没有任何兴趣,那么一定是坚持不长久的,即使你有多么好的自控力。

最后就是要有搜集资料学习的能力,这条路没你只能靠自己,你必须知道学什么,怎么学,去哪学......在这一点上,图书馆、个人博客网站(如博客园等)、网上一些技术公开课,尤其是最近几年线上课程的兴起,其实有很多不错的付费入门课程,价格也不太贵......都是你很好的选择。

在你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并且能够轻松地做出一些简单的项目之后,你就可以尝试着去投递简历,参加一些公司的面试。总会有收获的。

这条路还有一个很大的优点,程序员这条路本身就需要不断地学习与进步中。如果你可以在工作之前就有了这种自学的能力,无疑对你日后的工作必然大有裨益,面试官也会因此对你有所青睐。

小结

条条大路通罗马,不管哪条路,只要你付出了努力都能成功走向程序员的道路。虽然,培训机构与自学更多的可能是进入一些中小型公司,但大厂有大厂的好处,小厂亦有其妙处,未来发展如何,此时还尚未可知。而且,真正的江湖,在入行以后!

最后,如果你是即将毕业迈入职场的大学生,对于这个行业有些疑问,又或者你是一个初入职场的程序员,对于未来的发展有些迷惑......可以关注下方公众号私信我,我们一起学习与进步!

posted @ 2021-04-14 07:48  随心所于  阅读(1853)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