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要在MySql中使用utf8

utf8 只能算一种专有字符集

我们都知道,计算机使用 0 和 1 来存储文本。比如字符“C”被存成“01000011”,那么计算机在显示这个字符时需要经过两个步骤:

计算机读取“01000011”,得到数字 67,因为 67 被编码成“01000011”。
计算机在 Unicode 字符集中查找 67,找到了“C”。
同样的:

我的电脑将“C”映射成 Unicode 字符集中的 67。
我的电脑将 67 编码成“01000011”,并发送给 Web 服务器。
几乎所有的网络应用都使用了 Unicode 字符集,因为没有理由使用其他字符集。

Unicode 字符集包含了上百万个字符。最简单的编码是 UTF-32,每个字符使用 32 位。这样做最简单,因为一直以来,计算机将 32 位视为数字,而计算机最在行的就是处理数字。但问题是,这样太浪费空间了。

UTF-8 可以节省空间,在 UTF-8 中,字符“C”只需要 8 位,一些不常用的字符,比如“”需要 32 位。其他的字符可能使用 16 位或 24 位。一篇类似本文这样的文章,如果使用 UTF-8 编码,占用的空间只有 UTF-32 的四分之一左右。

MySQL 的“utf8”字符集与其他程序不兼容,它所谓的“”,可能真的是一坨……

总结
如果你在使用 MySQL 或 MariaDB,不要用“utf8”编码,改用“utf8mb4”。
https://mathiasbynens.be/notes/mysql-utf8mb4#utf8-to-utf8mb4
提供了一个指南用于将现有数据库的字符编码从“utf8”转成“utf8mb4”。

posted @ 2020-01-03 09:20  胡布斯  阅读(2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