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学习笔记_关于MySQL的字符类型VARCHAR长度知识总结

MySQL学习笔记_关于MySQL的字符类型VARCHAR长度知识总结

一.VARCHAR存储和行长度限制

1.VARCHAR(N)中,N指的是字符的长度,VARCHAR类型最大支持65535,指的是65535个字节,但并不支持65535长度的varchar,65535中应该包含了所有字段的长度、变长字段长度标示位、NULL标示位的累计。其中内容开头用1到2个字节表示实际长度(长度超过255时需要2个字节)。所以还有别的开销,实际能存放的长度为65532.

(MySQL数据库的varchar类型在5.0.3以下的版本中的最大长度限制为255,其数据范围可以是0~255)

wps_clip_image-1585

2.因为null标示位占用了一个字节,所以可以去掉not null限制。

wps_clip_image-2415

 

3.MySQL要求一个行的定义长度不能超过65535 是指所有列的长度总和不能超过65535.如果列的长度总和超过这个长度,依然无法创建.

 

wps_clip_image-4025

二.VARCHAR长度的编码限制

1.概述

字符类型若为gbk,每个字符最多占2个字节,最大长度不能超过32766;

字符类型若为utf8,每个字符最多占3个字节,最大长度不能超过21845。

若定义的时候超过上述限制,则varchar字段会被强行转为text类型,并产生warning。

2.举例

(1)若一个表只有一个varchar类型,如定义为

create table t4(c varchar(N)) charset=gbk;

则此处N的最大值为(65535-1-2)/2= 32766。

减1的原因是实际行存储从第二个字节开始’;

减2的原因是varchar头部的2个字节表示长度;

除2的原因是字符编码是gbk。

(2) 若一个表定义为

create table t4(c int, c2 char(30), c3 varchar(N)) charset=utf8;

则此处N的最大值为 (65535-1-2-4-30*3)/3=21812

减1和减2与上例相同;

减4的原因是int类型的c占4个字节;

减30*3的原因是char(30)占用90个字节,编码是utf8。

如果被varchar超过上述的b规则,被强转成text类型,则每个字段占用定义长度为11字节,当然这已经不是“varchar”了。

 

三.关于SQL模式

在MySQL中,SQL模式常用来解决下面几类问题:

1.通过设置SQL Mode,可以完成不同严格程度的数据校验,有效地保障数据准确性。

2.通过设置SQL Mode为ANSI模式,来保证大多数SQL符合标准的SQL语法,这样应用在不同数据库之间进行迁移时,则不需要对业务SQL进行较大的修改。

3.在不同数据库之间进行数据迁移之前,通过设置SQL Mode可以使MySQL上的数据更方便地迁移到目标数据库中。

查看当SQL模式

mysql>select @@sql_mode;

wps_clip_image-10668

STRICT_TRANS_TABLES(严格模式) 实现数据的严格校验,使错误数据不能插入表中.

如果将sql_mode设为'',则可能会出现可以建立表,但是会有一条警告信息,

mysql>set session sql_mode='';

mysql>create table test4(a varchar(25000)) charset=utf8;

mysql>show warnings;

警告信息提示了,之所以可以创建,是因为MySQL自动将VARCHAR转换成了Text类型。

mysql>show create table test4;

wps_clip_image-32465

 

附:

1.UTF8编码介绍

http://zh.wikipedia.org/wiki/UTF8

2.查看字符集方法:

(1)查看MySQL数据库服务器和数据库MySQL字符集。

show variables like '%char%'; 

(2)查看MySQL数据表(table)的MySQL字符集。

show table status from dbName where name='tableName';

(3)查看MySQL数据列(column)的MySQL字符集。

show full columns from tableName;

 

参考:http://dinglin.iteye.com/blog/914276

posted @ 2012-06-20 19:05  一片相思林  阅读(35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