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N期末验收

队名:取个队名真难

一、网络拓扑

二、负载均衡程序

1.建立拓扑的代码

拓扑

2.下发组表流表的代码

下发流表

三、演示视频

1.目的

服务器h2,h3,h4上各自有不同的服务,h1是客户端。实现一个负载均衡的北向程序,当h2,h3,h4向h1传输数据时,北向应用根据链路的使用状况动态的调整路由规则。
例如:s1-s4链路带宽充足情况下应默认s4-s1的传输路径,当剩余带宽不足的情况下应动态调整路由,使链路负载达到平衡。

2.主要思路

a.通过控制s1到s2/s3/s4的优先级,在不同时间片,优先级不同。
b.优先级通过组表实现,优先级有以下三种 s2>s3=s4 /  s3>s4=s2 /  s4>s2=s3 

3. 视频

视频

四、程序分工

1.场景思路设计及方案选定、讲解
2.Python程序代码的编写
3.视频录制

五、课程感想

1.了解了sdn的基本概念与基本思想。比如将网络设备控制面与数据面分离开来。
2.了解了mininet的使用。用图形化界面或者python代码构造拓扑结构。使用link,pingall,nets等命令。
3.了解了各类控制器的特点。如Openflow、floodlight、opendaylight、ryu控制器、onos控制器、opendaylight控制器,学会了如何使用openflow的北向接口进行应用场景的实现,利用ODL下发组表、流表,实现建议负载均衡。并且在上机实践中重点学习了floodlight和ODL的使用。还有ODL中使用Yang UI,图形界面下发流表,用ovs-ofctl来管理流表项,借助Postman通过ODL的北向接口下发流表,用字符命令生成拓扑并测试连通性等
4.了解了Wireshark抓包验证,再利用ODL北向接口查看已下发的流表,利用Wireshark验证负载均衡的实现。
5.了解了负载均衡的概念以及实现方法,在最后一次实践中与小组的其他成员一起完成负载均衡的作业。
总而言之,通过选修这门课程,学习到了许多。当然,要更加努力。

posted @ 2018-01-24 20:50  hughe  阅读(3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