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变量在内存的位置

1、首先,讲下 “堆 heap” 和 “栈 stack” 的区别:

    一个由 c/c++编译过的程序占用的内存分为一下几个部分

    (1)、栈区 stack :由编译器自动分配释放,存放函数的参数值,局部变量的值等。这个栈的操作方式类似于数据结构中的栈。

    (2)、堆区 heap :一般由程序员分配释放,若程序员不释放,程序结束时可能由OS回收,注意它与数据结构中的堆是两回事,分配方式类似于链表。

    (3)、*全局区(静态区)static*** : 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的存储是放在一块的。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在一块区域,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又放在相邻的另一块区域中。程序结束后由系统释放。

    (4)、*文字常量区* : 常量字符串放在这里。程序结束后由系统释放。

    (5)、程序代码区 : 存放函数体的2进制代码。

根据变量的位置可以分为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

根据变量的静态属性可以分为静态变量和非静态变量。

根据变量的const属性可以分为const变量和非const变量。

针对上面的几种变量分类,变量的初始化分为以下几种:

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的不同主要体现在变量的作用范围上,全局变量的初始化分为两种,非类对象的变量的初始话发生在函数的编译阶段,如果我们没有显示的初始化,编译器会默认初始化,类类型的全局变量的初始化发生在程序运行阶段的Main函数之前。对于局部变量,不会执行默认初始化,因此在使用局部变量之前必须先进行变量的初始化。

静态变量和非静态变量的初始化:

静态变量的分类:静态变量根据其位置可以分为三种:全局静态变量、定义在函数中的静态变量以及定义在类中的静态变量。

静态变量的初始化:编译器要求不同,有的要求必须主动完成初始化,有的编译器会完成默认初始化,但是值不确定。所以,在使用静态变量的时候,我们一般要求必须在定义的同时完成初始化。对于g++编译器,如果静态变量是全局或者函数的局部变量,都会完成默认初始化。但是如果类包含静态数据成员,C++要求这个静态数据成员仅可以在类内部完成声明,然后在类外,且任何函数之外,完成静态成员的初始化,初始化可以赋初始值,也可以不赋值,不赋值会默认初始化。

初始化的形式如下:
int A::i = 1;

如果试图在类内初始化,编译器会报错:ISO C++ forbids in-class initialization of non-const static member ‘A::k’ 。

如果在函数内(比如main函数)试图初始化, 编译器同样会报错:qualified-id in declaration before ‘=’ token

如果不初始化直接使用,由于未分配内存,还是会报错:undefined reference to `A::k’

报错愿意分析: 由于类的静态数据成员所有类共有,所以,类在分配内存的时候并不会主动分配这个静态数据成员的内存,因此要求我们必须主动要求分配内存。必须在类外完成初始化的原因是因为,这个静态数据成员保存在数据段(全局区),如果在函数内初始化,意味着要求编译器在栈区委这个变量分配内存,这也是错误的。

但是这中情况有一个例外,那就是如果类的静态数据成员是const, 那么 这个变量必须在类内完成初始化。

对于全局变量,如果程序仅由一个源文件构成,那么全局静态变量类同于全局变量,在编辑阶段进行初始化。如果程序由多个源文件构成,那么全局静态变量仅对所在的源文件有效,而全局变量在整个程序中有效。

定义在函数中的静态变量:定义在函数中的静态变量的作用是变量值的保持,对于初始化而言,函数中的静态变量仅在定义时进行初始化,且在整个程序的运行中,函数中的静态变量只初始化一次。

类中的静态成员变量:类的静态成员存在于任何对象之外,对象中不包含任何与静态数据成员有关的数据,因此,静态数据成员不是由构造函数进行初始化的,类的静态数据成员的初始化过程必须在类的定义之外,相对的,类的非静态数据的初始化发生在类的构造函数中。

const对象和非const对象的初始化:

const对象必须在定义的时候进行初始化,引用的本质是一个const指针,因此引用也必须在定义的时候进行初始化。

各种变量的存储位置:

常规的变量(非全局,非静态)保存在栈上。

动态数据等显示分配的内存在堆上。

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保存在数据段(全局区)

const全局变量存放于只读数据段,在第一次使用时为其分配内存。


2、例子程序 :  这是一个前辈写的,非常详细

   int a = 0; 全局初始化区 
    char *p1; 全局未初始化区 
 
    main() 
    { 
        int b;// 栈 
        char s[] = "abc"; //栈 
        char *p2; //栈 
        char *p3 = "123456"; 123456\0";//在常量区,p3在栈上。 
        static int c =0; //全局(静态)初始化区 
        p1 = (char *)malloc(10); 
        p2 = (char *)malloc(20); 
        //分配得来得10和20字节的区域就在堆区。 
        strcpy(p1, "123456"); //123456\0放在常量区,编译器可能会将它与p3所指向的"123456"优化成一个地方。
    } 


BSS引入

内存分配区域
32位操作系统下为:1G内核态,3G用户态

BSS段 :通常是指用来存放程序中 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静态变量(全局变量未初始化时默认为0)的一块内存区域

数据段 :通常是指用来存放程序中 初始化后的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

代码段 :通常是指用来存放程序中 代码和常量

堆 :通常是指用来存放程序中 进程运行时被动态分配的内存段 ( 动态分配:malloc / new,者动态释放:free / delete)

栈 :通常是指用来存放程序中 用户临时创建的局部变量、函数形参、数组(局部变量未初始化则默认为垃圾值)也就是说我们函数括弧“{}”中定义的变量(但不包括static声明的变量,static意味着在数据段中存放变量)。除 以外,在函数被调用时,其参数也会被压入发起调用的进程栈中,并且待到调用结束后,函数的返回值也会被存放回栈中。由于栈的先进后出特点,所以栈特别方便用来保存/恢复调用现场。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可以把堆栈看成一个寄存、交换临时数据的内存区。它是由操作系统分配的,内存的申请与回收都由OS管理。

堆(heap)和栈(stack)的区别
1、申请方式

栈: 由系统自动分配。例如,声明在函数中一个局部变量int b;系统自动在栈中为b开辟空间

堆: 需要程序员自己申请,并指明大小( 动态分配:malloc / new,者动态释放:free / delete)

2、申请后系统的响应

栈:只要栈的剩余空间大于所申请空间,系统将为程序提供内存,否则将报异常提示栈溢出。

堆:首先应该知道操作系统有一个记录空闲内存地址的链表,当系统收到程序的申请时,
会遍历该链表,寻找第一个空间大于所申请空间的堆结点,然后将该结点从空闲结点链表中删除,并将该结点的空间分配给程序,另外,对于大多数系统,会在这块内存空间中的首地址处记录本次分配的大小,这样,代码中的delete语句才能正确的释放本内存空间。另外,由于找到的堆结点的大小不一定正好等于申请的大小,系统会自动的将多余的那部分重新放入空闲链表中。

3、申请大小的限制

栈:在Windows下,栈是向低地址扩展的数据结构,是一块连续的内存的区域。这句话的意思是栈顶的地址和栈的最大容量是系统预先规定好的,在WINDOWS下,栈的大小是2M(也有的说是1M,总之是一个编译时就确定的常数),如果申请的空间超过栈的剩余空间时,将提示overflow。因此,能从栈获得的空间较小。

堆:堆是向高地址扩展的数据结构,是不连续的内存区域。这是由于系统是用链表来存储的空闲内存地址的,自然是不连
续的,
而链表的遍历方向是由低地址向高地址。堆的大小受限于计算机系统中有效的虚拟内存。由此可见,堆获得的空间比较灵活,也比较大。
(4)申请效率的比较:

栈:由系统自动分配,速度较快。但程序员是无法控制的。

堆:是由new分配的内存,一般速度比较慢,而且容易产生内存碎片,不过用起来最方便.
另外,在WINDOWS下,最好的方式是用Virtual Alloc分配内存,他不是在堆,也不是在栈,而是直接在进程的地址空间中保留一块内存,虽然用起来最不方便。但是速度快,也最灵活。

(5)堆和栈中的存储内容

栈:在函数调用时,第一个进栈的是主函数中后的下一条指令(函数调用语句的下一条可执行语句)的地址,然后是函数的各个参数,在大多数的C编译器中,参数是由右往左入栈的,然后是函数中的局部变量。注意静态变量是不入栈的。
当本次函数调用结束后,局部变量先出栈,然后是参数,最后栈顶指针指向最开始存的地址,也就是主函数中的下一条指令,程序由该点继续运行。

堆:一般是在堆的头部用一个字节存放堆的大小。堆中的具体内容由程序员安排。

(6)存取效率的比较

BSS段的大小记录在哪里? -》 关于BSS段的大小

bss段的大小,记录在段表里,记录的是所有未初始化变量总共的大小,bss段只在段表里有个记录,但实际并不存在这个段.,每个未初始化的变量的大小放在了符号表里。

更详尽的例子: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a = 0;//初始化的全局变量:保存在数据段
char *p1;//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保存在BSS段
 
int main()
{
    int b;//未初始化的局部变量:保存在栈上
    char s[] = "abc";//"abc"为字符串常量保存在常量区;数组保存在栈上,
    并将常量区的"abc\0"复制到该数组中。这个数组可以随意修改而不会有任何隐患,
    而"123"这个字符串依然会保留在静态区中。
 
    char *p2;//p2保存在栈上
    char *p3 = "123456";//p3保存在栈上,"123456\0"保存在data区的read-only部分
    //注意:如果令p3[1] = 9; 则程序崩溃,指针可以访问但不允许改变常量区的内容
    //声明了一个指针p3并指向"123456\0"在静态区中的地址,事实上,p3应该声明为
    char const *,以免可以通过p3[i]='\n'这一类的语法去修改这个字符串的内容。如果这样
    做了,在支持“常量区”的系统中可能会导致异常,在“合并相同字符串”的编译方法下会导致其它
    地方的字符串常量古怪地发生变化。
 
    static int c = 0;//初始化的静态局部变量:保存在数据区(数据段)
    p1 = (char *)malloc(sizeof(char) * 10);//分配的10字节区域保存在堆上
    p2 = (char *)malloc(sizeof(char) * 20);//分配的20字节区域保存在堆上
 
    strcpy(p1, "123456");
    //"123456\0"放在常量区,编译器可能会将它与p3所指向"123456"优化成一个地方
 
    return 0;
}


参考来源:

C/C++中 变量的存储位置C语言中局部变量和全局变量_等在内存中的存放位置

关于C++中的各种变量以及存储位置总结

posted @ 2020-10-11 00:10  NinjaMaster  阅读(12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