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A4988驱动模块使用详解(附:电流调节方法)

2018-09-11 14:46  华乙子  阅读(378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转自http://www.diankeshequ.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003

DIY 3D打印机的时候,各种驱动、主板、固件等的最让人头疼,稍不注意就有可能烧机....这方面的知识不补不行啊。


今天给大家介绍下A4988驱动,很小很便宜的一个部件,但学问不少哦,一起来看看吧。
 




A4988简介

 


A4988 是一款完全的微步电动机驱动器,带有内置转换器,易于操作。该产品可在全、半、1/4、1/8 及 1/16 步进模式时操作双极步进电动机,输出驱动性能可达 35 V 及 ±1 A。A4988 包括一个固定关断时间电流稳压器,该稳压器可在慢或混合衰减模式下工作。


转换器是 A4988 易于实施的关键。只要在“步进”输入中输入一个脉冲,即可驱动电动机产生微步。无须进行相位顺序表、高频率控制行或复杂的界面编程。


A4988 界面非常适合复杂的微处理器不可用或过载的应用。在微步运行时,A4988 内的斩波控制可自动选择电流衰减模式(慢或混合)。
 



在混合衰减模式下,该器件初始设置为在部分固定停机时间内快速衰减,然后在余下的停机时间慢速衰减。混合衰减电流控制方案能减少可听到的电动机噪音、增加步进精确度并减少功耗。提供内部同步整流控制电路,以改善脉宽调制 (PWM) 操作时的功率消耗。内部电路保护包括:带滞后的过热关机、欠压锁定(UVLO) 及交叉电流保护。不需要特别的通电排序。


A4988 采用表面安装 QFN 封装 (ES),尺寸为 5 mm × 5mm, 标称整体封装高度为 0.90 mm ,并带有外露散热板以增强散热功能。该封装为无铅封装(后缀–T),采用 100% 雾锡电镀引脚框。


A4988的详细资料(英文的),大家可以去百度网盘下载,http://pan.baidu.com/s/1miqHDTu


使用方法



1)使用示例图
 




2)驱动细分数选择


如果使用ramps作为接口板,驱动模块接口下有对应的短路帽,3个短路帽都接上则MS1、MS2、MS3都是Hight则是16微步模式。一般3个短路帽都插上即可


3)驱动电流调节


A4988驱动最大电流计算公式:I_TripMax= Vref/(8*Rs)。例如:Rs为R100,我们需要最大1.5A的驱动电流,Vref参考电压就需要调节到1.2 V。


【Rs】:Rs电阻值市面上一般有3种类型0.05 欧姆, 0.1 欧姆或者0.2 欧姆,对应的是驱动模块上面S1 S2电阻。这里是0.1欧姆(标号R100=0.1欧姆,R200=0.2欧姆, R050=0.05欧姆)。
 

 


【Vref】:参考电压可以通过调节电位器改变,顺时针旋转电位器调大电压,逆时针旋转电位器调小电压。测量电位器金属旋钮和GND之间的电压,即是Vref。


常见问题



1 ) 4988驱动板可以驱动57电机吗?


4988可以驱动的电机跟尺寸关系不大,主要与工作电流有关,理论上电流小于2A的步进电机都是可以驱动的,不论是42还是57电机。


2)可以驱动多大的电流?


如果4988芯片上没有加散热片,电流最好在1.2A以下。如果加散热片,电流可以达到2A。


3)步进电机的连接方式是什么?


正如4988板子背面所标识的,连接方式是依次连接步进电机的1B-1A-2A-2B,或者反向为2B-2A-1A-1B,或者1A-1B-2B-2A,其它的方式一次类推。如果你的电机线是标准的红蓝绿黑的颜色,可以按照颜色连接为:红-蓝-绿-黑,或相反:黑-绿-蓝-红。
 



4)接上电机后,电机不能正常运行,在左右抖动,是什么原因?


电机出现抖动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缺相:可能是4988板子没有焊接好或因为外力导致4988的输出端某一相断开,造成电机缺相从而抖动。也有可能是步进电机接线只用一相没有连接好;而是两相接错:如果步进电机没有按照正确的顺序进行连接,电机也会出现抖动的情况,请按照问题3进行正确的连接。


5)电机丢步如何解决?


相电流的大小跟步进电机的扭力有直接关系,如果感觉你的步进电机扭力不足、丢步,可以加大4988板子的电流配置。驱动板是通过一个小的电位器来实现对输出电流的配置的。可以通过用万用表测量电位器中间管脚的电位。电位和电流的关系满足下面的公式:Vref = I_TripMax*0.8(模块的Rs电阻为R100).也就是如果你想配置电机工作电流为1A,则电位应该配置在0.8V。默认的元件配置可以将电流调节到1.5A,如果需要更大电流需要修改电路中的R1,将30K的阻值改为20K(左右),就可以将电流调节到2A左右。


6)4988可以驱动两相六线或两相无线的电机吗?


可以,两相连线按照问题3连接,将中间抽头悬空即可。
 



7)电机停止转动时会有滋滋的电流声。


首先说明的是这是正常现象。步进电机的特点是走特定的角度而不是一直转,所以步进电机都有一个参数,步距角。如果通过细分,可以最小走步距角/细分数的角度,比如步距角为1.8度的步进电机,采用16细分,最小可以走的角度是1.8/16=0.1125度。


但由于这个角度非常小,并且不一定在电机物理所在的位置(1.8度为一个物理位置),所以步进电机停止时也需要通电,从而保证电机不会自动跳到物理步距角上。因为这个特性使得步进电机在静止时会有电流声,这属于正常现象,不用担心。
 

timg (29).jpg (37.47 KB, 下载次数: 20)

下载附件  保存到相册

2017-6-29 14:09 上传

 



免责声明:文章摘自3dprinter-diy,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管理员,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