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观锁与乐观锁

悲观锁和乐观锁是两种并发控制方式。

悲观锁:在整个数据处理中,将数据锁定。往往依靠数据库提供的锁机制。

 

数据库的事务隔离级别:

1. Read Uncommited

2. Read Commited

3. Repeatable Read( InnoDB 默认为 Repeatable read, 由于使用了 next-key lock,相当于 Serializable )

4. Serializable

 

共享锁:其他事务可以读,但不能修改。

排它锁:其他事务不可以读,不可以写。

 

锁粒度:行锁、表锁、库锁。

 

InnoDB 支持事务,ACID,行锁,默认事务隔离级别为 Repeatable Read(使用了 next-key locking, 避免了幻读,实际上与 Serializable 等价)。

MyISAM 是表锁。

 

不同的实现形式

数据库方面

悲观锁:

select ... for update,加X锁,可以进行一致性锁定读

select ... lock in share mode, 加S锁。

( 如果是普通的 select,InnoDB 采用快照读 - 一致性非锁定读MVCC );

乐观锁:version 字段(ABA问题)。

JDK 方面

悲观锁:synchronized, Lock;

乐观锁:原子类(CAS实现,若失败则重试)

 

posted @ 2018-06-10 17:46  赫尔修斯  阅读(1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