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文本相似度计算-CNN-DSSM算法

1. 文本相似度计算-文本向量化

2. 文本相似度计算-距离的度量

3. 文本相似度计算-DSSM算法

4. 文本相似度计算-CNN-DSSM算法

1. 前言

之前介绍了DSSM算法,它主要是用了DNN的结构来对数据进行降维度,本文用CNN的结构对数据进行降维。

2. CNN-DSSM

CNN-DSSM在DSSM的基础上改进了数据的预处理和深度

2.1 CNN-DSSM架构

CNN-DSSM的架构图如下:

image

输入:\(Query\)是代表用户输入,\(document\)是数据库中的文档。

  • word-n-gram层:是对输入做了一个获取上下文信息的窗口,图中是word-trigram,取连续的3个单词。
  • Letter-trigram:是把上层的三个单词通过3个字母的形式映射到3w维,然后把3个单词连接起来成9w维的空间。
  • Convolutional layer:是通过Letter-trigram层乘上卷积矩阵获得,是普通的卷积操作。
  • Max-pooling:是把卷积结果经过池化操作。
  • Semantic layer:是语义层,是池化层经过全连接得到的。

获得128维的语义后就可以计算文本之间的相似度了,计算相似度的过程和DNN-DSSM的过程是一样的。可以发现CNN-DSSM和DNN-DSSM基本流程是差不多的,就是用卷积和池化的操作代替了DNN的操作。

2.2 优缺点

  • 优点:CNN-DSSM 通过卷积层提取了滑动窗口下的上下文信息,又通过池化层提取了全局的上下文信息,上下文信息得到较为有效的保留。

  • 缺点:CNN-DSSM 滑动窗口(卷积核)大小的限制,导致无法捕获该上下文信息,对于间隔较远的上下文信息,难以有效保留。

3. 总结

CNN-DSSM的结构可分为数据预处理(把文本向量化),在经过深度神经网络,压缩矩阵,最后拿压缩后的矩阵进行相似度计算。和DNN-DSSM相比主要的变化在深度神经网络这一层的处理方式,举一反三那肯定也还有通过RNN来处理数据的过程,RNN-DSSM后面会载讲解。

posted @ 2018-10-23 20:23  hyc339408769  阅读(82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