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AP到zookeeper和eureka对比

今天看了一篇eureka对比zookeeper的文章,对zookeeper满足CAP中的CP,eureka满足AP产生了一点疑问,故写此篇文章进行一些探讨。

首先我们来看看CAP的定义

Consistency

  中文叫做"一致性"。意思是,写操作之后的读操作,必须返回该值。举例来说,某条记录是 v0,用户向 G1 发起一个写操作,将其改为 v1,接下来,用户的读操作就会得到 v1。这就叫一致性。

Availability

   中文叫做"可用性",意思是只要收到用户的请求,服务器就必须给出回应。用户可以选择向 G1 或 G2 发起读操作。不管是哪台服务器,只要收到请求,就必须告诉用户,到底是 v0 还是 v1,否则就不满足可用性。

Partition tolerance:

  中文叫做"分区容错",大多数分布式系统都分布在多个子网络。每个子网络就叫做一个区(partition)。分区容错的意思是,区间通信可能失败。比如,一台服务器放在中国,另一台服务器放在美国,这就是两个区,它们之间可能无法通信。

即在一个分布式系统中,只能满足其中的两个,且在一般情况下,都是要满足分区容错性的。

 

eureka的AP特性

eureka既然说满足AP特性,是否说明eureka是一个不满足一致性的注册中心呢,这样一来作为一个注册中心中间件肯定是无法接受的,所以我们来细究下。

Eureka各个节点都是平等的,几个节点挂掉不会影响正常节点的工作,剩余的节点依然可以提供注册和查询服务。而Eureka的客户端在向某个Eureka注册或时如果发现连接失败,则会自动切换至其它节点,只要有一台Eureka还在,就能保证注册服务可用(保证可用性),只不过查到的信息可能不是最新的(不保证强一致性),其中说明了,eureka是不满足强一致性,但还是会保证最终一致性,所以可以得出一个结论,eureka不是不满足一致性,只是在同等情况下,eureka会首先保证可用性,在一定程度内再去进行一致性的同步。

 

zookeeper的CP特性

同样我们来看zookeeper,zookeeper在选举leader时,会停止服务,直到选举成功之后才会再次对外提供服务,这个时候就说明了服务不可用,但是在选举成功之后,因为一主多从的结构,zookeeper在这时还是一个高可用注册中心,只是在优先保证一致性的前提下,zookeeper才会顾及到可用性。

总结

所以这里从zk的CP和eureka的AP探讨得出一个结果,CAP其实在分布式系统中,是优先保证满足其中两个特性,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单纯只满足其中两个特性而舍弃另一个特性。

 

posted @ 2019-09-26 23:29  落雨听风  阅读(14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