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1916|W(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学号 221600117
这个作业的目标 对于本学期软工实践的总结

一、回望开学初的第一次作业,个人对于软件工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完成一个完整的软件项目开发方面,达成了自己的目标。这也是大学一次比较完整按照软件工程的要求,顺序完成的的项目。不足是,完成的结果不让自己的满意。定下的一个新的目标,但是由于其他课程以及自己决定考研的安排,所以给这门课程安排的时间比较少,所以最后成果很是让自己不满意。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所有加起来,大致在1500-2000之间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结对第一次作业 6
结对第二次作业 10
团队选题 2
团队原形设计 7
团队需求分析 5
团队系统设计 3
GitHub实际训练 7
Alpha冲刺 25
Beta冲刺 20

整个课程过程(包含学习新知识)大概花费120个小时左右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第一次结对作业让我印象深刻。原因:大学中团队合作是作业很多,但是这是第一次交流比较多合作关于软件工程项目,也是第一次体会到团队在项目开发中的作用,因此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

  • 学习到的新东西

学习到了Android的开发,以及一些安卓开发用的框架。
项目管理工具git与托管平台github
当然,最最重要是的得到一个完整项目开发的经验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在团队项目中,自己体会到了,定下的目标不仅仅需要考虑到个人的学习能力、以及时间的安排,更需要考虑到团队成员的情况。有时候并非人越多越好,一个人的任务安排出现问题时,经常会严重影响整个团队的进度。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 特别地,特别地,下一届要不要中途换队员?

要清楚认识到,这门课程可能是你大学期间,花费课外时间最后的一门课。要做好心理准备,每天安排比较多的时间在这么课程上。对于中途换成员问题,个人觉得可以换,但是这个学期换的方式有点不大对劲。换成员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体会到将来工作岗位上,小组成员随时可能变动的问题。但是,这次变动中,是小组成员随机选派。造成的主要矛盾是,很多选择编程技术不同的小组互换,进入一个自己完全没有学习过的领域。因此,建议是下次换人,可以调两组编程技术差不多的小组。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个人觉得,自己的团队只经历了萌芽阶段和磨合阶段,后续的规范阶段以及创造阶段,都为达成。由于组队时间比较晚,这个可以体现大部分的队员积极性都比较差。一开始,应该大家都对这次成果不抱太大希望,因此在磨合阶段,花费了很长的时间。在一两个比较积极的队友共同引导下,团队应该还是处于磨合阶段。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虽然这次软件工程项目的开发不让自己满意,但是软件工程所经历的过程,团队中还是完整的体验了一次。在开学初期,老师以及助教的引导下,学习到了各种项目开发管理工具。同时,将开发之前的各种过程,细分出来,发布出各个详细要求的作业,我们也都是在比较精确的指导下完成。相比较之前的口头协议,这次有文档,确实在团队各个人的编程过程中,解决许多需要协商的问题,大家分工明确,减少了不必要的交流时间。

七、个性发挥,包括图文、照片和创意等

产品原型 vs 发布之后 ( ⚆ _ ⚆ )……

posted @ 2019-06-08 22:23  弄影丶  阅读(18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