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requests-html和SelectorGadget轻松精准抓取网页数据

我们在抓取网页数据时,最常採用Python的requests搭配BeautifulSoup的模式来完成。然而,requests-html整合了上述2个套件,又添加了新的功能,或许是抓取网页数据值得考虑的新选项。我们来看个实例,假设我们想要抓取stackoverflow网站上有关Python问题第1页的标题,先在网页上按"F12"查看网页原始码;我们会发现"a.s-link"可能会是个不错的CSS Selector。

因此,初步尝试撰写爬虫代码如下:

 1 from requests_html import HTMLSession
 2 
 3 session = HTMLSession()
 4 keyword = 'Python'
 5 url = f'https://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tagged/{keyword}'
 6 r = session.get(url)
 7 titles = r.html.find('a.s-link')
 8 
 9 for title in titles:
10     print(title.text)

可是,程式执行之后;我们会看到数据的上方多了2行空白,下方的"Hot Network Quesions"又不是我们想要的数据。

 

显然,我们设定的CSS Selector不太正确。在修正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把SelectorGadget这个Chrome浏览器的插件安装好,并钉选在工具列上以方便日后操作。启动SelectorGadget之后,点选stackoverflow页面上的任1个问题的标题;选中的标题会变成绿色,其他的标题会变成黄色;但同时会看到"Hot Network Quesions"也变成了黄色。此时,再点选"Hot Network Quesions",会让"Hot Network Quesions"变成红色而被排除在外。

对SelectorGadget视窗左方的CSS Selector按滑鼠右键选"複製",取代原先代码中的CSS Selector。

titles = r.html.find('#questions .s-link')

再次执行程式,我们会看到果然输出了正确的结果。

如果我们想要更进一步精准地从上面的标题中挑出含有"Python"的标题,也是非常容易地喔。只要在find()方法中添加containing参数即可。

有没有发现requests-html搭配SelectorGadget真得是超好用的呢?!

posted @ 2023-02-11 15:29  寶大郎  阅读(1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