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4 : 状态压缩·一

时间限制:10000ms
单点时限:1000ms
内存限制:256MB

描述

小Hi和小Ho在兑换到了喜欢的奖品之后,便继续起了他们的美国之行,思来想去,他们决定乘坐火车前往下一座城市——那座城市即将举行美食节!

但是不幸的是,小Hi和小Ho并没有能够买到很好的火车票——他们只能够乘坐最为破旧的火车进行他们的旅程。

不仅如此,因为美食节的吸引,许多人纷纷踏上了和小Hi小Ho一样的旅程,于是有相当多的人遭遇到了和小Hi小Ho一样的情况——这导致这辆车上的人非常非常的多,以至于都没有足够的位置能让每一个人都有地方坐下来。

小Hi和小Ho本着礼让他们的心情——当然还因为本来他们买的就是站票,老老实实的呆在两节车厢的结合处。他们本以为就能够这样安稳抵达目的地,但事与愿违,他们这节车厢的乘务员是一个强迫症,每隔一小会总是要清扫一次卫生,而时值深夜,大家都早已入睡,这种行为总是会惊醒一些人。而一旦相邻的一些乘客被惊醒了大多数的话,就会同乘务员吵起来,弄得大家都睡不好。

将这一切看在眼里的小Hi与小Ho决定利用他们的算法知识,来帮助这个有着强迫症的乘务员——在不与乘客吵起来的前提下尽可能多的清扫垃圾。

小Hi和小Ho所处的车厢可以被抽象成连成一列的N个位置,按顺序分别编号为1..N,每个位置上都有且仅有一名乘客在休息。同时每个位置上都有一些垃圾需要被清理,其中第i个位置的垃圾数量为Wi。乘务员可以选择其中一些位置进行清理,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一旦有编号连续的M个位置中有超过Q个的位置都在这一次清理中被选中的话(即这M个位置上的乘客有至少Q+1个被惊醒了),就会发生令人不愉快的口角。而小Hi和小Ho的任务是,计算选择哪些位置进行清理,在不发生口角的情况下,清扫尽可能多的垃圾。

提示一:无论是什么动态规划,都需要一个状态转移方程!

提示二:好像什么不对劲?状态压缩哪里去了?

输入

每个测试点(输入文件)有且仅有一组测试数据。

每组测试数据的第一行为三个正整数N、M和Q,意义如前文所述。

每组测试数据的第二行为N个整数,分别为W1到WN,代表每一个位置上的垃圾数目。

对于100%的数据,满足N<=1000, 2<=M<=10,1<=Q<=M, Wi<=100

输出

对于每组测试数据,输出一个整数Ans,表示在不发生口角的情况下,乘务员最多可以清扫的垃圾数目。

样例输入
5 2 1
36 9 80 69 85 
样例输出
201

以上解释很详尽

 1 #include<iostream>
 2 #include<cstdio>
 3 #include<cmath>
 4 #include<cstring>
 5 #include<algorithm>
 6 #include<map>
 7 #include<queue>
 8 #include<stack>
 9 #include<vector>
10 #include<set>
11 #define ll __int64
12 using namespace std;
13 int n,m,q;
14 int w[1003];
15 int dp[1003][1200];
16 int main()
17 {
18     scanf("%d %d %d",&n,&m,&q);
19     for(int i=1;i<=n;i++)
20         scanf("%d",&w[i]);
21     for(int i=1;i<=n;i++)
22     {
23         for(int j=0;j<(1<<m);j++)
24         {
25             int exm=j/2+(1<<(m-1));
26             int s=exm;
27             int jishu=0;
28             while(s>0)
29             {
30                 if(s%2==1)
31                     jishu++;
32                 s/=2;
33             }
34             if(jishu<=q)
35                 dp[i][exm]=max(dp[i][exm],dp[i-1][j]+w[i]);
36             s=j/2;
37             jishu=0;
38              while(s>0)
39             {
40                 if(s%2==1)
41                     jishu++;
42                 s/=2;
43             }
44             if(jishu<=q)
45                 dp[i][j/2]=max(dp[i][j/2],dp[i-1][j]);
46         }
47     }
48     int ans=0;
49     for(int j=0;j<(1<<m);j++)
50         ans=max(ans,dp[n][j]);
51     printf("%d\n",ans);
52     return 0;
5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