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2021:第1次作业—— 自我介绍 + “分析" 软件(热身运动)

  我叫胡齐,是信科院大数据191班的学生,已经在大数据专业学习两年了,了解到本专业的学习涉及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等等,虽然学的很广,但我学习不够深入,实践经验不足。面对越来越多的专业课,希望我能够迎难而上,不断学习知识,积累经验。

  通过查阅有关软件构建的资料,了解到软件构建是一共复杂的过程,包括需求分析,软件设计,程序编码,软件测试,软件发布与维护。需求分析阶段是一个很重要的阶段,这一阶段做的好,将为整个软件项目的开发打下良好的基础;软件设计要根据需求分析的结果,对整个软件系统进行设计,如系统框架设计、数据库设计等;程序编码是将软件设计的结果转化为计算机可运行的程序代码。在程序编码中必定要制定统一、符合标准的编写规范以保证程序的可读性、易维护性,提高程序的运行效率;在软件设计完成之后要进行严密的测试,一发现软件在整个软件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纠正。软件测试阶段分为单元测试、组装测试、系统测试三个阶段进行。测试方法主要有白盒测试和黑盒测试;软件发布与维护,在已完成对软件的研制(分析、设计、编码和测试)工作并交付使用以后,对软件产品所进行的一些软件工程的活动,即根据软件运行的情况,对软件进行适当修改,以适应新的要求,以及纠正运行中发现的错误,编写软件问题报告、软件修改报告。

  我认可的软件价值要素,首先是软件的灵活性,它不仅能满足用户的基本要求,而且能够随着用户需求的变化而变化,比如百词斩,提供图片,单词发音,例句等等,帮助用户形象深刻地记忆单词,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它还可以根据用户目前需求的变化,为用户提供不同范围的词汇,比如高考单词,四六级词汇,专四,专八词汇,考研词汇等等。其次是软件的兼容性,软件能够从某一环境转移到另一环境,比如微信支持IOS,Android等版本,旧版本在更新升级成新版本后也可以与手机兼容;第三是软件的安全性,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对软件安全和隐私越来越重视,软件应当保护用户的隐私不被泄露。在软件开发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与用户交流沟通等方式,深入了解用户的实际需求;充分考虑用户使用软件的环境;发散思考软件可能会遇到的安全漏洞,保障用户使用软件的安全。

posted @ 2021-09-02 18:21  492胡齐  阅读(7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