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Git学习小笔记_1

先来记一个我觉得学习Git不错的网站 寥雪峰的官方网站

一直对Git有了解,但是不够系统,所以有了以下是Git 的学习笔记

Git 和 SVN 比较

总体而言SVN是比较易于上手和使用的,Git需要一点学习成本。

  • SVN是集中式,需要在联网的情况下使用,可以实现分支功能但是成本较高。也就是说用这个完意,SVN的是团队中所有人唯一值得相信的版本。如果没有容灾处理的话,一但服务器爆炸了,一切就都凉凉了。当然这种情况如果发生了,请考虑人品:)

  • Git是分布式,支持离线模式, 实现分支功能比较廉价。说人话就是在离线情况下,程序员还是可以操作自己的代码, 可以切换不同分支,没有什么大消耗。

Git的核心概念———工作流

  1. 工作区

这个就没有什么好说的, 就是我们真正的工作目录。

  1. 暂存区

这个区保存着我们临时修改的文件,当然这个是需要自己指定将哪些文件放入暂存区的了。

  1. 仓库区

仓库区分为本地仓库区和远程仓库区。

Git工作流程

MarkDown 怎么写UML图还不会就简单说一下平时要用的操作步骤和命令吧。

创建仓库

创建仓库其实有两种方法,一个是从Github、Gitee等平台上创建一个远程仓库,然后将仓库拉取下来,另一个就是将本地代码用git init初始化后推送到远程。(这种方法,其实有点鸡助的,不推荐。)

所以,创建远程仓库可以在Github、Gitee上创建一个,如果想拥有自己的平台可以搭一下GitLab。

克隆项目 git clone

git clone 这个命令就是将远程仓库的代码下载到本地,并且创建一个和远程分支名一样的分支名与其对应,故这个过程叫克隆。

换分支

仓库分为本地和远程,分支自然也分为本地仓库中。

命令 说明
git branch 查看本地分支
git branch -b 查看远程分支
git checkout 切换本地分支
git checkout -b {本地分支名} 在本地创建分支对应远程分支,并切换到创建的本地分支

操作过程 我比较喜欢以下步骤

假设现在已经有一部工作了, 需要切换远程分支做别的工作。

顺序 命令 说明
1 git status 查看文件状态, 可以看到自己修改的文件,如果有不想修改的文件可以撤消,也可以暂存起来
2 git add . 如查没有不想提交的文件,就可以使用此命令,如果只想提交修改文件中的几个可以使用git add
3 git commit -m '日志' 提交add的文件
4 git push 推送,如果推送到别的远程分支 也可以指定
5 git pull 其实这个命令执行了两个命令, 拉取,合并。意思就是同步本地的所有分支以及仓库信息
6 git checkout 切换到新工作的分支

注意
并不一定就非得按上面的顺序,比如也可以先创建本地分支,然后推送到远程。

彩蛋部分:下篇准备搞下git 的crlf 和lf的问题。

始终是工具,了解用途最重要。

posted @ 2020-03-28 23:57  HOYU_Z  阅读(1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