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virtual 和 abstract 区别

  • Virtual方法(虚方法)

  virtual 关键字用于在基类中修饰方法。virtual的使用会有两种情况:
  情况1:在基类中定义了virtual方法,但在派生类中没有重写该虚方法。那么在对派生类实例的调用中,该虚方法使用的是基类定义的方法。
  情况2:在基类中定义了virtual方法,然后在派生类中使用override重写该方法。那么在对派生类实例的调用中,该虚方法使用的是派生重写的方法。

  • Abstract方法(抽象方法)

  abstract关键字只能用在抽象类中修饰方法,并且没有具体的实现。抽象方法的实现必须在派生类中使用override关键字来实现。
  接口和抽象类最本质的区别:抽象类是一个不完全的类,是对对象的抽象,而接口是一种行为规范。

 

Static:当一个方法被声明为Static时,这个方法是一个静态方法,编译器会在编译时保留这个方法的实现。也就是说,这个方法属于类,但是不属于任何成员,不管这个类的实例是否存在,它们都会存在。就像入口函数Static void Main,因为它是静态函数,所以可以直接被调用。

Virtual:当一个方法被声明为Virtual 时,它是一个虚拟方法,直到你使用ClassName variable = new ClassName();声明一个类的实例之前,它都不存在于真实的内存空间中。这个关键字在类的继承中非常常用,用来提供类方法的多态性支持。

overrride:表示重写 这个类是继承于Shape类。
virtualabstract是告诉其它想继承于他的类 你可以重写我的这个方法或属性,否则不允许。
abstract:抽象方法声明使用,是必须被派生类覆写的方法,抽象类就是用来被继承的;可以看成是没有实现体的虚方法;如果类中包含抽象方法,那么类就必须定义为抽象类,不论是否还包含其他一般方法;抽象类不能有实体的。

a)     virtual修饰的方法必须有方法实现(哪怕只有一对大括号),abstract修饰的方法不能有实现。

b)    virtual可以被子类重写,abstract必须被子类重写。

c)     如果类中的某一函数被abstact修饰,则类名也必须用abstact修饰。

d)    Abstract修饰的类不能被创建实例。

e)     C#中如果准备在子类重写父类的方法,则该方法在父类中必须用virtual修饰,在子类中必须用overide修饰,避免了程序员在子类中不小心重写了父类父类方法。

注:用abstract修饰的类只能被继承不能够被实例化。

 

virtual和abstract都是用来修饰父类的,通过覆盖父类的定义,让子类重新定义。

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如果用来修饰方法,前面必须添加public,要不然就会出现编译错误:虚拟方法或抽象方法是不能私有的。毕竟加上virtual或abstract就是让子类重新定义的,而private成员是不能被子类访问的。

但是它们的区别很大。(virtual是“虚拟的”,abstract是“抽象的").

 

参考 https://www.cnblogs.com/lvjy-net/p/8467170.html

posted @ 2019-08-13 11:36  H滴水  阅读(8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