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应知——把小事做好

在从事软件开发的这些年中,近期越来越多地听到这样的论点:当前的程序员越来越浮躁。我的感觉也是如此,由于在软件公司中,人才流动特别快,因此很多人的职位也变化的比较快,很可能刚刚工作了三年的程序员,就被冠以项目经理的职位,或者是做过几个项目的人,就成为一家小公司的技术总监、架构师,其实,本身的能力与这个职位真正的要求非常不相配。然而,正是这样的情况更促使了程序员的浮躁心理,或许也可是说是攀比的心态和虚荣心在作怪。

上述情况的直接表现就是,很多程序员在具备了一定的经验之后,就不喜欢做“小事”,这里的小事可能是:

  • 重复性的事情
  • 简单的事情
  • 编写程序之外的事情(比方做报表的模板)

他们喜欢把这种事交给刚进入公司的新人来做,并且会告诉他们,这都是很简单的事儿,你只需要……就可以了。

把这样的工作推出去之后,这些程序员会喜欢做什么呢?可能是:

  • 技术调查研究
  • 新技术的学习
  • 复杂程序的编写
  • 更高层次的技术工作(架构)
  • 管理工作(期望成为项目经理)

尽管这些事儿看起来比“小事儿”更有意义,但我还是要说,作为程序员,不管到了什么时候,都要具备把“小事”做好的能力。拿我自己为例,虽然已经工作了十年,也曾经做过所谓的项目经理,也付出过时间和大家一起研究过架构,但是现在还是回归根本,做一个兢兢业业的程序员,还在第一线奋斗呢,呵呵。也还在做着很多大家认为是“小事”的事情呢。

其实,仔细想一下,想要真正把小事做好并不容易,举个我实际工作中的例子,公司改名,需要将70多个模板中的原公司名修改为现在的公司名称。

这项工作看起来非常简单,不就是打开模板,查找,替换,然后再保存,替换原来的文件,就一切OK了。

但是,问题就在于所有70几个文件要一个不落,而且里面的公司名称的数量也不一定,需要一个不差。并且还需要尽快完成。总的来说,就是既要快,又要准。这样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我的方法是先做一遍,然后仔细从头到尾检查一遍。不要过分相信自己,一定要做检查,这种重复性的工作很难一次完成的。另外,还用Excel做了一个文件列表,没修改完一个,就做上标记,这样可以保证一个不差。

大家可能也看出来了,做这种事情,需要的是什么呢?也比较简单,一是细心,二是耐心。但这正是浮躁的程序员所缺乏的两点。

也会有人说,做小事对我没有什么好处,也不会有什么长进。

如果只是机械地去完成,而不去思考,不采用一些必要的方式来保证做小事的质量和效率,那么真的就不会有什么长进,而且我觉得可能最终的完成质量也不会太高。

其实不管做什么事儿,都需要思考,思考之后,都会有进步,我们可以在做之前,想一下是否存在一些方法能够让我们更快、更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很多方法非常简单,但也很有效,关键就在于我们是否能够想到去用。在完成上个任务的过程中,其实首先是要在近千个模板文件中筛选出来那70几个的,如果就直接在原来的文件夹中修改,估计很快就晕倒了,我的做法是先把筛选出来的所有文件copy出来,修改之后在copy回去(当然这里也需要复查,保证复制出来的是所有需要修改的文件,不能多、不能少,更不能错!)

把小事做好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它能够让你赢得他人的信任:一个人能够把很简单、重复性的工作做好,那么就足以委以重任;如果连小事儿都做不好,谁敢把大事儿交给他做啊。如果大家做过管理工作,一定会此会有所感触。

所以,我觉得,不管当前的职位如何,不管从事工作有多少年,当接收一些所谓的“小事”的时候,都要努力做好,而不要觉得与自己的现状不相称,那其实就是浮躁,呵呵……

posted @ 2010-07-27 09:22  侯伯薇  阅读(3080)  评论(2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