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费劲去找后台的前端框架了,2021 年就用 Fantastic-admin 吧

前言

你知道光是基于 Vue 的后台框架在 Github 上有多少个仓库么?

如果你搜索 vue admin 会得到 13120 个仓库,如果用 vue 后台 会得到 7596 个仓库,如果把两者结合一下,搜索 vue admin 后台 也还是能得到 2719 个(以上搜索统计截止至 2021/1/2)。

当然,如果你需要找一款后台框架用来做项目或者是产品,大概率你不会上 Github 现搜,国内有很多文章整理过值得一用的后台框架,例如 vue-element-admin 、d2-admin 、vue-antd-admin 等等,但只有这些了么?

今天,就给大家正式介绍一款值得进入你收藏夹吃灰你在 2021 年关注的后台框架:

Fantastic-admin —— 一款开箱即用的 Vue 中后台管理系统框架

为什么要用它?

后台框架这么多,Fantastic-admin 为什么值得你去了解,它又有什么亮点,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

Tip:以下部分介绍为专业版功能

继承自 vue-automation

我在之前的《收下这款 Vue 项目模版,它将让你的开发效率在 2021 年提高 50%》这篇文章里介绍过 vue-automation 这款 Vue 项目模版,它集成了很多不错的特性可以方便在开发中直接使用,而必备浪费太多时间,而 Fantastic-admin 也继承了大部分特性。

丰富的主题与布局

双侧边栏布局 头部导航布局 单侧边栏布局
自适应 自适应(有最小宽度) 定宽居中 定宽居中(有最大宽度)

除此之外,还提供了 5 款内置主题风格的界面可以选择

默认 Vue CLI 风格 码云风格 清新 素雅

当然,也提供的自定义配置主题的文件,可快速扩展一套自定义风格的主题。

路由导航

通过路由配置生成菜单导航是后台框架的必备功能,除此之外,路由配置还支持外链、标记、权限等功能,并且还支持无限层级的页面缓存。

关于页面缓存的问题,之前我也特别写过一篇文章叫《一劳永逸,解决基于 keep-alive 的后台多级路由缓存问题》,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前往了解。

权限验证

除了路由上的权限验证外,还分别提供了鉴权组件鉴权指令鉴权函数,提供全方位鉴权。

鉴权组件

页面中某个模块,当前用户具备该权限是如何显示,不具备该权限又是如何显示,针对这样的需求,框架提供了 <Auth><AuthAll> 组件,具体使用如下:

<!-- 单权限验证 -->
<Auth :value="'department.create'">
    你有该权限
    <template slot="no-auth">
        你没有该权限
    </template>
</Auth>

<!-- 多权限验证,用户只要具备其中任何一个权限,则验证通过 -->
<Auth :value="['department.create', 'department.edit']">
    你有该权限
    <template slot="no-auth">
        你没有该权限
    </template>
</Auth>

<!-- 多权限验证,用户必须具备全部权限,才验证通过 -->
<AuthAll :value="['department.create', 'department.edit']">
    你有该权限
    <template slot="no-auth">
        你没有该权限
    </template>
</AuthAll>

鉴权指令

对于单个元素,也提供了 v-authv-auth-all 鉴权指令,使用上对比鉴权组件更方便,当然它能做的事情也更简单。

<!-- 单权限验证 -->
<button v-auth="'department.create'">新增部门</button>

<!-- 多权限验证,用户只要具备其中任何一个权限,则验证通过 -->
<button v-auth="['department.create', 'department.edit']">新增部门</button>

<!-- 多权限验证,用户必须具备全部权限,才验证通过 -->
<button v-auth-all="['department.create', 'department.edit']">新增部门</button>

鉴权函数

鉴权组件和鉴权指令控制的是页面上的元素是否展示,而鉴权函数则更多是使用在业务流程代码里的权限判断。

// 单权限验证,返回 true 或 false
this.$auth('department.create')

// 多权限验证,用户只要具备其中任何一个权限,则验证通过,返回 true 或 false
this.$auth(['department.create', 'department.edit'])

// 多权限验证,用户必须具备全部权限,才验证通过,返回 true 或 false
this.$authAll(['department.create', 'department.edit'])

多页面(Tab 标签栏)

虽然我个人觉得这个功能挺鸡肋的,实际效果体验也不如浏览器原生的 tab 标签栏,但咱得有这功能。并且这功能目前在我看来,几乎秒杀了其它同类框架,用一张图简单演示下吧:

国际化

国际化的支持当然也不能少,默认提供了简体中文繁体中文英语三种语言包。

最后

除了以上介绍的外,还支持 mock 、CDN 、GZip 等特性,就不一一详细介绍了,欢迎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来详情了解并使用 Fantastic-admin

posted @ 2021-01-04 10:37  胡尐睿丶  阅读(5064)  评论(2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