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MS后台展示/操作方式的个人拙见

  如今,CMS系统可以说遍地都是,几乎任何一家做互联网的IT公司,都会有一套或多套公司内部的CMS系统,而开源的CMS也很多,国内的有织梦、PHPCMS、PHP168,国外的就更多了,比较知名的应该是wordpress了,虽然他的定位是在博客,但是其强大的功能与丰富的插件,也能够通过插件转换成一个强大CMS。

  虽然有这么多CMS系统,功能也各自不同,而且有的功能非常强大。但都有一个通病,就是上手难,操作不方便。随着CMS系统功能的强大,栏目必然会多,初次使用的人一进入后台就完全傻眼了,我截了一张织梦后台某个功能的操作页面。

  左侧光大类就7类,每一类下还有这么多子类,功能可以说是无比的多,这就造成新手很难上手,一进后台就茫然了,不知道如何操作。

  我个人觉得,因为一个项目,最后后台是要交付给客户使用的,所以后台一定要使用方便。那如何才算方面,精简功能?那肯定是NO。通过我的观察,未来云系统是个趋势,而云系统的操作界面很友好,因为他就像我们的操作系统一样,我们看一下webQQ。

   是不是很像操作系统,左下角还有开始按钮,还有图标,右下角还有时间,和运行的程序。

  所以我觉得,CMS系统也完全可以做成这个样子,新闻栏目就像新建文件夹,而文章就像新建文件,一切的所有操作完全不用教学,而且界面也很友好,用后台就像在用自己熟悉的系统。

   关于技术实现方面,国内做这种的好像也就那么寥寥几家,我知道的只有腾讯的webQQ和雨林木风的115网盘,115是基于jquery的,而webQQ是自己写的js框架。通过和某技术群的闲聊了解到,做这种网站还是要自己写js框架,不然做大了,功能上会被现有JS框架限制住。所以看似技术上实现有点小障碍,不过我觉得这迟早是种趋势,不知大家觉得如何?


懒人回复
posted @ 2011-08-01 00:46  胡尐睿丶  阅读(6058)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