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成本、定倍率

流量成本

在讨论电商和实体临售谁优谁劣时候,流量成本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流量成本的概念为:拉取一个客户所花费的成本问题。

例子1:实体临售与电商的流量成本计算

在一个大城市开一家实体零售店,房屋租金需要20万一个月,预期一个月的流量为4000人,那么流量成本为:200000/4000 = 50。也就是开这家实体临售的流量成本为50元。
在网上开一个电商平台买同样的商品,看似不用花费每月20万的房租成本,但如果你想要自己获取相当量的流量同样也是需要成本的,比如竞价排名。由于经济学,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收益理论效用,最终会使得电商平台的流量成本和实体零售的流量成本趋同。

例子2:其它方式招揽流量

想要获取很高的收益,就需要减小流量成本,比如实体临售可以去房租比较低的城市开店,电商也存在 - 直播行业顺带开淘宝店,就是为了更好吸引流量,节约流量成本一种方式。

结论:实体临售和电商谁优势谁劣是说不清的,关键还是你得怎么想办法去把流量成本降下来,就能获取更高的收益。

定倍率

所谓的定倍率也就是商品的价格/商品的成本的值。
一般衣服等商品定倍率为5 - 10倍,口红、化妆品的定倍率为10 - 20倍。

如何确定自己商品的最优定倍率呢

首先得明白商品不是越贵越好,也不是越便宜越好,而是收益最大化最好。
所以,采用高的定倍率还是低的定倍率关键看行业性质和市场行情。
假如你是创新型企业,开发出来的产品为创新产品,其他公司的产品很难与你形成竞争,那么你的策略就更应该是高定倍率。
相反假如你是传统行业,身边存在很多竞争对手,那么你的最优策略就是,发展其他途径降低成本,拿起倍率之仁一刀砍下。此时低的定倍率就是更优策略。

如何定价

牺牲销量,把价格卖贵 - 奢饰品 (定倍率非常高) 钻石 - 爱情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把价格卖得便宜,把销量做大 (日用品、小米)

把东西卖得更贵还是把东西卖得多多?
1.根据产品的性质来判断,比如以情感为主、以不可替代的技术为主,你可以考虑把有限的砝码放在提高价格这边。
2.当你选择销量为你的商品模式的时候,你一定要确定这个市场有足够的容量,就是说以更低的价格确实能带来更大销量的提升。
3.当你要选择毛利为你的商品模式的时候,你一定要确定支撑这个商品的品牌溢价是不是已经为消费者接受。

posted on 2019-04-17 00:41  长安城下翩翩少年  阅读(21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