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 {}里有一个return语句,那么紧跟在这个try后的finally {}里的code会不会被执行,什么时候被执行,还是在return之后执行?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我测试的结果是:是在return中间执行。

我在网上搜寻了一些资料,下面是参考代码:

 1 /**
 2  * 
 3  */
 4 package com.b510.test;
 5 
 6 /**
 7  * try {}里有一个return语句,那么紧跟在这个try后的finally {}里的code会不会被执行,什么时候被执行,还是在return之后执行?
 8  * @author Hongten
 9  * @date 2013-12-10
10  */
11 public class TestC {
12 
13     @SuppressWarnings("static-access")
14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15         System.out.println("结果: " + new TestC().test());
16     }
17     
18     static int test(){
19         int i = 1;
20         try {
21             System.out.println("try里面的i : " + i);
22             return i;
23         }finally{
24             System.out.println("进入finally...");
25             ++i;
26             System.out.println("fianlly里面的i : " + i);
27         }
28     }
29 }

输出结果:

try里面的i : 1
进入finally...
fianlly里面的i : 2
结果: 1

下面是我在debug时,抓取的图片:

上图是程序执行到try模块里面:变量"i"的值的情况。

上图是程序执行到了try模块中的return语句时,按下F5键,进入到finally模块,执行finally模块中的语句后,变量"i"的值发生了变化。

上图是当程序执行完finally模块后,返回到return代码块。

但是在最后的运行效果中,我们看到的结果是:1,而不是我们想象中的:2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上面我认为比较靠谱的一种解释。

还有一种解释为:

主函数调用子函数并得到结果的过程,好比主函数准备一个空罐子,当子函数要返回结果时,先把结果放在罐子里,然后再将程序逻辑返回到主函数。所谓返回,就是子函数说,我不运行了,你主函数继续运行吧,这没什么结果可言,结果是在说这话之前放进罐子里的。

 

========================================================

More reading,and english is important.

I'm Hongten

 

大哥哥大姐姐,觉得有用打赏点哦!多多少少没关系,一分也是对我的支持和鼓励。谢谢。
Hongten博客排名在100名以内。粉丝过千。
Hongten出品,必是精品。

E | hongtenzone@foxmail.com  B | http://www.cnblogs.com/hongten

========================================================

posted @ 2013-12-10 18:44  Hongten  阅读(51812)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Fork me on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