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旭日

高手如云,自己只是个菜鸟而已! 没有人在意你曾经的努力和散漫,只有人关注你是否有成就......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管理

个人[项目“管理”]之我见

Posted on 2007-11-16 09:24  蓝天旭日  阅读(3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项目管理,说起来好象这是项目经理的事情,其实大家知道,任何一个程序员,最后要做好的话,必须要有项目经理的经验。

项目经理,个人意见暂且可以分为微型项目、小型项目、中型项目、大型项目,大中型项目与可能设计几个不同国度的程序员来共同合作,开发团队可能会上几千人,开发周期可能是几年甚至十几、几十年,显然我是没有经历过,更不会有项目经验!

在这里,我就就自己带着几个或者十几个人的小团队是如何完成任务来谈点自己的看法:

前期评估工作量、估计开发周期、做好风险评估(就是说白了,想象会发生什么情况,小项目很多都是客户领导拍板+客户技术员测试两种方法来完成验收的,所以前提要考虑这几个人好不好搞定)、需求分析等。这些都是可见因素,每个项目管理的书籍或者成功经验都会告诉你如何做……..

同时不管采取什么模型、什么平台,项目管理人员心里一定得有个概念,自己带领人能在多久的时间内完成。

人员选定:性格、责任心,理解沟通能力是关键,至于创意什么的,记住,小型项目很多时候都是[定制开发],功能和要求客户都可以给你提供,你只要理解、实现就可以,太多花样创意不一定给你带来好处。同时要不断沟通引导客户。

游戏迷不要、喜欢磨阳工的不要、脾气差的不要、不能服从安排责任心不强的不要,同时人员管理也要从几个方面着手:

1注重开发人员性格:为什么提到人员在开发中有良好的性格呢?我个人经验告诉我,责任心强,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开朗等性格因素是影响开发的,原来有个同事,自己不怎么想就直接问别人,或者直接故意敲重键盘鼠标来发泄,这样很影响其他人的情绪,我一般不允许这样的。

   2加班人性花管理:做为程序员,赶项目加班是经常的事情,抱怨、有情绪、这样肯定影响集体,一般我会挑选比较服从安排的人。有事、身体不舒服或者即使在犯困的时候我可以让你休息,但是记住:工作量要把握,质量要把握、投入度我是可以看见的。这里我觉得人性花管理好点,利于体恤别人的难处也能把握进度。特别是出差在外,管理好团队和让团队有向心力上进度的重要保证。

   3报酬人性化方面:任何一个项目,人员都是经常合作的,也是非常熟悉的,互相之间不要随便透漏薪水什么的。但是做为项目经理,要理解成员的心情。在原则内,多为其争取点报酬,差旅、餐饮、通讯等费用不要太苛刻,项目有里程碑式的进展大家可总结一下,可以在饭馆里工作和散心一起进行。或许有利于团队集体力量的发挥。

   4 自己定位:做为项目经理不要总是以领导自居,你需要的是别人的支持和理解。但是很多时候你也有权利决定别人的去留,所以要学会控制,你是负责人,你有你的职责和权利,专制和人情,该做主的时候一定要专制,该人情的地方一定要注意讲人情!

   5 分工合作人性化,按照能力和特长分工,尽量保证每个人每天的工作量都平均。还要天天总结和分析,互相帮助学习和进步。自己是组员的时候遇到这样情况,个人完成任务后可以自由些,后来发现这样容易出问题。后来规定,先完的帮后完成的,一起讨论、研究,当天事情完成后一起活动。不过发现磨工或者投机的那肯定是要受到惩罚的。

   进度和质量:当然这是所有中的重点,进度和质量肯定之后,其它方面都是次要,所以建议项目经理心中一定要把握好。

1 人员沟通控制进度和质量:

经常沟通,碰到问题及时处理和协调,组员之间互相协调,保证质量、尽量不留死角,曾经自己是三天沟通一次,有的时候发现问题总是出现在第一天,等到三天时,问题已经开始堆积,这样相当不利于进度进展。

同客户及时沟通,经常反馈并且让客户确认需求,以保证自己的理解尽量靠拢客户,其实很多时候经常在吃饭或者散步的时候跟客户或者组员之间沟通询问是最好的,因为等到办公室后有点公事公办的味道。特别是与客户沟通。

2 人员水平和能力控制进度和质量:

 人员选定的时候已经考虑部分因素,但是还有个重点就是个人技术能力,全部是所高手也不好,高手大多能力卓著,个人经验和思维全面。创意、方法、服从安排、报酬等方面问题经常会出现。但是全部是新手更麻烦,什么都不会你自己会累死。要懂得配合,给新人机会、也要让高手发挥作用。其实很多时候,跑腿打杂的事情,有几个新手在比较好,制度执行可以从他们开始、简单时间交由他们处理。他们也大多比较好安排,毕竟人家要学经验嘛!其实新手自己也明白,这只是个过程

项目管理中项目经理的桥梁作用:

   1 做好公司的代表,你代表是公司的管理和技术于一身,要站在公司的角度为公司想问题,开发成本中的人员投入、报酬支出、客户关系、开发周期、团队信誉等都是我们得考虑的

  2 做好组员的核心,显然,贯彻公司制度和要求的同时,要理解组员、为他们谋求福利、让他们技术也要成长、让他们参与以增加他们的凝聚力。无论技术还是其它你都应该是组员中的核心。

   3 做好客户的沟通员,理解需求-----完成功能---反馈需求。重要的是项目经理要擅长沟通,有的时候真的要把死说活,引导客户,毕竟他们不是专家,但是注意一定不要欺骗,要不你肯定玩完!

其实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很多时候特别是小项目,人员经常变动、需求也会变动项目经理的以上几个方面我觉得显得由为重要,项目规模注定你不会有太多开发经费,也注定你没有办法选择全面高素质的程序员,所以要懂得人员搭配和分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