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团外卖新体验,HarmonyOS SDK持续赋能开发者共赢鸿蒙生态

从今年8月起,所有升级到HarmonyOS 4的手机用户在美团外卖下单后,可通过屏幕上的一个“小窗口”,随时追踪到“出餐、取餐、送达”等订单状态。这个能让用户实时获悉订单进度的神奇“小窗口”,就是实况窗功能。

实况窗:简单接入,关键信息时刻在线

基于Push Kit实现的实况窗功能作为HarmonyOS 4上的重要特性,可以帮助开发者更高效地展示实时服务动态。通过它,美团外卖用户的手机无论是处于熄屏、锁屏还是解锁状态,实况窗都能及时把信息呈现在屏幕上,用户只需扫一眼即可了解最新外卖进度。同时,用户点击实况窗还可以展开查看更多的信息,而无需反复打开应用查看,非常的智能便捷。

负责美团外卖实况窗功能接入的工程师李金轩,同时也是美团外卖的使用者,在他的经历中,点餐支付时常常可能被打断,而实况窗提供了一个可以持续展示、并且打扰度很低的待支付状态提醒,帮助提醒他立即去做支付的动作,从而不耽误进餐的时间。在支付完成后,他还会非常关注自己外卖的履约进度,比如商家是否接单,骑手是否配送等,实况窗则能帮助他快速的了解这些状态的变化。

而在提及本次实况窗的开发体验时,他说到:“HarmonyOS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比较完善的并且可以直接接入的产品框架,它既帮助我们去给用户带来了更好的体验,也帮助我们降低了开发成本,实现极简开发。”基于Push Kit实现的实况窗,只需要在开发推送消息的逻辑基础上,增加部分参数即可实现。

同时,实况窗基于不同业务场景,还支持行程展示模板、强调文本模板、赛事比分模板等,能够快速满足排队、打车、航班、高铁、赛事等业务场景的开发对接。

除了实况窗,美团还上线了元服务。元服务作为HarmonyOS打造的一种面向未来的服务提供方式,给用户带来了更多的便利,用户可将美团元服务以“万能卡片”的形态放置于手机桌面,一键点击万能卡片即可进入到外卖界面,实现服务直达。

HarmonyOS SDK开放能力:端云一体,一次集成

无论是实况窗还是元服务,HarmonyOS致力于让开发者免去繁琐的开发过程,让用户享受便捷、统一的体验。HarmonyOS面向开发者提供的HarmonyOS SDK开放能力,能够帮助开发者快速开发HarmonyOS应用,同时它也是鸿蒙生态端云开放能力的关键技术底座,其能力范围包含了开发所必须的应用框架、应用服务、系统、媒体、AI、图形等领域,有着更高效的连接能力和更系统化的创新体验。

比如一个HUAWEI ID即可访问鸿蒙生态所有应用与服务,用户无需注册多个账号即可直达服务;统一扫码服务在暗光、畸变、一图多码等多种复杂条件下也能够实现快速精准的识别;HarmonyOS分析服务为开发者带来鸿蒙生态中端到端的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分析服务,实现一站式分析运营。

鸿蒙生态千帆起,随着越来越多开发者、合作伙伴的加入,HarmonyOS SDK开放能力也将持续提供类似于实况窗这样的能力或服务,在应用开发环节提供关键能力的支持,帮助开发者更好地在鸿蒙生态下开发出更多流畅、稳定和拥有安全交互体验的HarmonyOS应用,一起促进鸿蒙生态的繁荣发展。

posted @ 2023-11-01 10:39  HarmonyOS_SDK  阅读(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