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不

潜水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关于WebForm与MVC的讨论,年初的时候已经有一段很长时间的讨论了。我无意再去争论哪种架构模式更适合我们做开发,不管是哪个领域,技术的存在都有其不同的历史意义和市场价值。我更关注的是,在合适的机会去掌握更多的技术,从技术实现的角度来寻找当前阶段最为顺手的一种做事方法。所以请注意,在这里不讨论WebForm与MVC的优劣,适用场景。在这里只有ASP.NET WebForm与ASP.NET MVC,同样属于ASP.NET框架下的两种不同的Web开发技术,是如何充分发挥ASP.NET平台的强大功能,以及对于掌握ASP.NET WebForm的开发人员,转向ASP.NET MVC架构的学习成本。这就是我本篇文章的立意所在,同时我也是希望为我之后的几篇MVC系列文章提供一些注脚和铺垫。

之前,从事ASP.NET开发,在没有特殊说明的情况下,指的就是ASP.NET WebForm的开发。之前ASP.NET技术的发展,直接就体现在WebForm技术上的进步。在ASP.NET MVC 出现之后,之前大家所掌握的ASP.NET技术对于ASP.NET MVC仍然有效,并且是最基础的部分。包括:页面处理流程,Web请求上下文对象,Web配置系统,公用性的组件模块,部分的服务器控件等等。我想从这几大块来详细阐述ASP.NET MVC对于ASP.NET技术的继承:

  1. 页面处理流程:ASP.NET MVC 的页面处理流程仍然是在ASP.NET原有的处理流程上的扩展,在在上游的请求通道不变的前提下,通过特定的IHttpModule和IHttpHandler来处理ASP.NET MVC的请求。与WebForm页面处理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在WebForm中,每一个页面都是一个IHttpHandler实例,页面的事件流程就是从IHttpHandler的ProcessRequest(HttpContext httpContext)方法开始。而在ASP.NET MVC中,所有的Controller都并不是IHttpHandler的继承实例,它的Action是在MvcHandler中被执行的,当然我们也可以自定义是MvcHandler。
  2. Web请求上下文对象:在ASP.NET MVC中,处理请求的线程模型没有改变。请求的上下文对象,与原有的ASP.NET WebForm仍然是共用的。
  3. Web配置系统:ASP.NET MVC仍然使用原有的配置系统,在Web.config中只是部分的配置节点不适用于ASP.NET MVC,比如页面访问授权配置。
  4. 公用性的组件模块:在ASP.NET MVC中,包括Membership,healthMonitoring,httpModule,trace在内的内置和自定义的组件模块仍然是继续可用。
  5. 部分服务器控件可用:首先,最为明显的是我们使用的是.aspx页面作为MVC的View。虽然后缀仍然为.aspx,但是它的意义已经不再是一个可执行的页面文件了,不再是一个纯粹意义上的IHttpHandler。但是它仍然是继承于原有的Page基类。在ASP.NET MVC中,将它作为View来展示,仍然以ProcessRequest为入口来执行页面,也就意味着除了回发事件的相关事件和函数不会被执行外,页面的执行事件流程仍然是有效的。以此,如果不考虑服务器控件的性能和其它因素影响,我们仍然是可以使用大部分的服务器控件,当然用不用取决于你。

以上是我总结到的一些ASP.NET MVC对ASP.NET原有技术的继承,但是做为ASP.NET技术的发展,有很多东西是本身就是乏善可陈的,不说,也应该知道就是那样。但是说出来,更有助于大家来区分ASP.NET,(ASP.NET)WebForm,ASP.NET MVC(为什么WebForm前面的ASP.NET加括弧呢?大家来说说原因)这三者的概念区别和关系。

下面我还想来说说,ASP.NET MVC较之前的ASP.NET(WebForm)开发技术在实践上有哪些比较明显的区别:

  1. .aspx文件,已经不再是一个可被独立请求的页面了。你不能对它从物理上进行权限控制。
  2. 我们的少用服务器控件了。我们仍然可以使用,你完全可以不考虑runat='server'的性能影响。但是并不保证所有的服务器控件都可用。可能还有其它的原因让你选择不使用服务器控件。
  3. 我们没有PostBack和页面回发事件机制了。提交表单我们基本使用Web的原生方式了,传输的数据量也更为合理。
  4. 我们少用ViewState了。少用,意味着我们还是可以用的。只是由于MVC架构的限制,我们在ViewState存的值并不会被序列化到客户端去,它有效性是在一次请求的上下文中。在某些特定的场合内,ViewState还是能发挥它的余热,并且并不影响性能。
  5. 要处理一个用户的自定义请求,比如RSS请求。我们不再需要定义一个IHttpHandler或特定的.aspx页面。处理用户的每个请求都只是在一个Controller的Action函数当中,在Action函数中,你可以输出View,可以输出JSON字符串,还可以输出任何自定义格式的文件和输出流。
  6. 业务逻辑与UI逻辑从架构上得到了很好的分离,但是你要不想这么做,仍然也是有效的。只是在这种情况下,你还是选择WebForm吧。

ASP.NET MVC和WebForm在很多实现上的统一,是我们已经掌握ASP.NET原有开发模式的开发人员顺利的上手MVC保证。之后陆续会有几篇我在用MVC实践自己一个网站后,对MVC的一些总结和心得。

posted on 2008-07-09 13:40  阿不  阅读(5857)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