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项目其他规范

列表

z-index叠层规范

  • lever1:普通content:1-99;
  • lever2:header、footer、广告、页面tips等在内容之上,但又与内容相关性较大的;层:100-199;
  • lever3:返回顶部等页面工具类:200-299;
  • lever4:popup、picker等浮在页面上的操作层:300-399;
  • lever5:loading:400-499;
  • lever6: toast等直接遮罩在页面上的warning、error信息:500-599。

基础布局

结构

  • .page
    • header
    • footer
    • content

规范

每个页面仅允许一组基础布局,这为组件加载、交互、分层提供挂载、容器等基础。

原因

如果出现多套,将会影响公共组件引入的准确性和灵活性;也会影响功能的扩展等。

示例:totop组件

从引入组件的角度上看,作为一个基础浮动的工具组件,不应该关注实际业务及根插销,直接动态加载到基础布局当中即可。如果有多个嵌套的基础布局,将需要更多的代码,来辨别其插入点,也会失去灵活性,所以从组件的角度,唯一布局很重要。

从功能角度上看,它需要监控页面的滚动位置,在这种布局下,其需要监控content的位置情况,如果出现多个基础布局,将影响功能的使用。

组件的相关规范

加载方式

a、业务组件:可根据业务需求选择相应加载方式;

b、基础组件:尽量使用动态加载的方式,如popup、pick、loading这些浮层组件。其优势如下:

  • 可以对使用者(开发人员)屏蔽加载点;
  • 防止叠层错乱(业务组件引入基础浮层组件,如果非动态加载,浮层将于内容层交错,导致样式叠层错乱,要做额外的hack等);
  • 有利于单页跳转时,组件的统一清除。

数据流

  • a、基础组件:使用props加载数据,不关注业务;
  • b、业务组件:抽象业务组件的业务范围,抽象数据结构,从vuex中进行取值,加强vuex数据的复用及组件的复用。

如何区分业务组件和基础组件:以地址picker为例。其首先是基础的picker组件,可实现多列滚动,每次滚动都会产生一个唯一的结果数组,确认以后,返回该结果数组。该基础picker组件可以扩展成动态请求数据的地址picker,也可以是固定值的多级picker,到底需要哪种,就与业务相关。因此,地址picker,是对基础组件picker的扩展,其包含数据流的存取过程,及数据流的交互,异步请求等。

组件升级

  • 接口:对于公共组件,多人的调用的业务组件,需要做到旧接口的兼容。
  • 兼容方式:提供一个新旧接口交替期,在该时期,新旧接口并存,开发者将组件往新的接口上迁移,迁移完成之后,组件设计者,再将旧接口移除。

叠层的定义
公共组件,可以根据给出的z-index规范,给出组件的z-index叠层id;但其取值尽量在该组件类型叠层规范数值范围的中间值,便于同类型业务组件的向下向上叠层处理。

posted @ 2017-11-07 15:34  蒲公英tt  阅读(3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