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一个Python进行函数式编程时有用的module

随着微软对动态语言,函数式语言的重视,我们(微软阵营的.Net程度员)也越来越多的开始使用这些"新的语言,新的思想"来完成我们的一些日常工作。

对我们来说,动态语言有IronPython, IronRuby可选,函数式语言有F#。F#功能是很强大,但对新手来说,其代码可读性就差一些,经常能看到人抱怨F#写出来的代码丑陋,看不懂。 相反,Python作为一种动态语言,语法简洁,写出的代码也是相当漂亮,易懂。 但由于Python不是专门为函数式编程设计的,虽然可以用来进行函数式编程,但总有很多不爽的地方。 昨天无意中读到David Mertz写的Charming Python: Functional programming in Python,里面用到的xoltar toolkit中的functional.py让人印象深刻,试了一下,IronPython也可以用。有了它,我们就可以用IronPython自由的进行函数式编程了。

 

下面拿Curry举个例子,作为High-order function中重要的思想,用Python来表达是相当不顺手的,如果我们借助functional.py时的curry,那就非常自然了

代码
>>> def threeArgs(x,y,z):
...     
return x+y+z
...
>>> twoArgs = curry(threeArgs,5)
>>> twoArgs(10,20)
35
>>> oneArgs = twoArgs(20)
>>> oneArgs(10)
35
>>> noArgs = oneArgs(10)
>>> noArgs
35

 

 

functional.py里有很多针对函数式编程的扩展,我就不一一举例了,感兴趣的可以读读David Mertz写的Charming Python: Functional programming in Python系列文章,或者直接看functional.py,它是用python写的,里面有大量的注释,读起来也是很容易懂的。

 

PS: 虽然用functional.py我们可以用python来"自由"的进行函数式编程,但如果你有时间,我还是推荐学习一下F#, Computation Expression那是相当强大地,呵呵

posted @ 2009-12-28 14:58  芭蕉  阅读(149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