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 Array.prototype.indexOf()查询方式

背景

最近在看Redux源码,createStore用于注册一个全局store,其内部维护一个Listeren数组,存放state变化时所有的响应函数。
其中store.subscribe(listener)用于注册一个listener,同时返回一个unsubscribe方法,用于注销当前注册的listener。
源码中查询listener索引时用到了Array.indexOf方法,如下:

一直用indexOf做值类型数组的查询,故对于此种情况记录下

Array.prototype.indexOf函数

搜索Array对象的指定元素并返回该元素的索引

var index = [].indexOf(item, start);
参数 描述
item 要查询的元素
start 开始检索的索引

此外还可以使用其静态方法

Array.indexOf(array,item,start)

调用indexOf,如果查询到结果,返回对应的索引;否则返回-1

关于检索元素的类型

indexOf可以对一些简单类型的数组进行检索

但如果数组中元素是对象类型,是否也可以用indexOf进行检索呢?比较的依据是什么呢?

通过这组结果可以看出,若使用indexOf检索对象数组,比较的依据实际只进行指针相等判定,而不会比较是否对象中各个值相等。
基于以上,我们也可以用这种方法检索存在数组中的方法,就如Redux源码中的用法

总结

Array.prototype.indexOf可以进行数组的检索,对于值类型数组,通过值比较确定相等;对于对象数组,通过指针比较确定相等

posted @ 2016-09-09 11:43  <!--hhhyaaon-->  阅读(7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