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16 实验一《Python程序设计》实验报告

20162116 2019-2020-2 《Python程序设计》实验一报告

课程:《Python程序设计》
班级: 1621
姓名: 韩浩
学号:20162116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0年4月11日
必修/选修: 公选课

1.实验内容

  • (1)熟悉Python开发环境;
  • (2)练习Python运行、调试技能;
  • (3)编写程序,练习变量和类型、字符串、对象、缩进和注释等;
  • (4)掌握git技能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1)熟悉Python开发环境

  • PyCharm
    简介:PyCharm是一种Python IDE,带有一整套可以帮助用户在使用Python语言开发时提高其效率的工具,比如调试、语法高亮、Project管理、代码跳转、智能提示、自动完成、单元测试、版本控制。此外,该IDE提供了一些高级功能,以用于支持Django框架下的专业Web开发。
    特点:首先,PyCharm拥有一般IDE具备的功能,比如, 调试、语法高亮、Project管理、代码跳转、智能提示、自动完成、单元测试、版本控制。另外,PyCharm还提供了一些很好的功能用于Django开发,同时支持Google App Engine,更酷的是,PyCharm支持IronPython。
  • IDLE
    简介:IDLE是开发 python 程序的基本IDE(集成开发环境),具备基本的IDE的功能,是非商业Python开发的不错的选择。当安装好python以后,IDLE就会自动安装,不需要另外去找。同时,使用Eclipse这个强大的框架式IDLE也可以非常方便的调试Python程序。基本功能:语法加亮、段落缩进、基本文本编辑、TABLE键控制、调试程序。
    Idle 总的来说是标准的 Python 发行版,甚至是由 Guido van Rossum 亲自编写(至少最初的绝大部分)。能运行 Python 和 TK 的任何环境下都可运行 Idle。打开 Idle 后出现一个增强的交互命令行解释器窗口(具有比基本的交互命令提示符更好的剪切、粘贴和回行等功能)。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针对 Python 的编辑器(无代码合并,但有语法标签高亮和代码自动完成功能),类浏览器和调试器。菜单为 TK “剥离”式,也就是点击顶部任意下拉菜单的虚线将会将该菜单提升到它自己的永久窗口中去。特别是 "Edit" 菜单,将其“靠”在桌面一角非常实用。Idle 的调试器提供断点、步进和变量监视功能;但并没有其内存地址和变量内容存数或进行同步和其他分析功能来得优秀。

(2)练习Python运行、调试技能

该项实验项目当中,我结合了前几次的课堂作业内容进行相关python程序的运行以及调试,其中对单步调试内容进行了截图展示:

根据上图所示内容,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其单步调试到了断点处,我们对应输入的name、age、sex、number等存储空间内均已有程序所输入内容,表明其单步调试过程正确,并可以清晰看到对应步骤的输出信息,找到代码问题根源进行解决。

(3)编写程序,练习变量和类型、字符串、对象、缩进和注释等

同样是刚刚经过调试运行的程序内容,该程序中包含了对于不同类型的对象的定义、函数的调用、对象的引用、缩进、注释等基础python编程方法和规范,并且在代码中也已标明各代码模块的应用与实践,该程序功能简单明了,为学籍注册功能,通过输入该同学基本身份信息来进行相关内容的输出展示,其截图如下:

(4)掌握git技能

  • 简要介绍
    Git 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用于敏捷高效地处理任何或小或大的项目。
    Git 是 Linus Torvalds 为了帮助管理 Linux 内核开发而开发的一个开放源码的版本控制软件。
    Git 与常用的版本控制工具 CVS, Subversion 等不同,它采用了分布式版本库的方式,不必服务器端软件支持。
  • Git实际操作
    step1:输入码云账号和密码,建立链接;
    step2:新建码云项目,share project on gitee;
    step3:项目文件夹点击右键,commit上传到仓库区,并指定版本;
    step4:push上传,上传至码云。
    该实验代码码云地址:https://gitee.com/hanhao16/hanhao17/blob/master/test7.py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该实验内容为熟悉基本编程平台以及对一些基本的python编程内容进行实践,旨在熟悉并了解该门课程,其内容较为简单,在实验过程当中并未遇到问题。

4. 感悟体会

*(1)本次实验目的在于让大家感受基本的编程内容以及相关知识的运用实践,虽然自己已经有不少编程经验了,但仍然学到了一些之前没有掌握的知识,比如说关于码云的使用,这在以前的编程课程当中都是不曾遇到的,还有单步调试内容,虽然之前也知道该怎么做,但都是口上说、手不动,更多的都是直接阅览代码来debug,通过这次学习,也让我明白了其中的作用。
*(2)总结一下关于编程方面的些许感悟的话,就是浏览不如口述;口述不如动手,真正要掌握一门编程语言,实践是关键,希望在接下来的实践学习过程中,能够让我的编程能力更上一层楼。

参考资料

  • 《简明Python教程》

  • 《Python 标准库》

  • ...

posted @ 2020-04-11 13:33  韩浩  阅读(23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