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协议:

HTTP是一个属于应用层的面向对象的协议,由于其简捷、快速的方式,适用于分布式超媒体信息系统。

基于HTTP协议的客户端/服务器请求响应机制的信息交换过程包含下面几个步骤:

 

1)     建立连接:客户端与服务器建立TCP连接

 

2)     发送请求:打开一个连接后,客户端把请求信息发送到服务器的相应端口上,完成请求动作提交。

 

3)     发送响应:服务器在处理完客户端请求之后,要向客户端发送响应消息。

 

4)     关闭连接:客户端和服务器端都可以关闭套接字来结束TCP/IP对话。

web请求过程:

 

HTTP协议的请求与响应:

请求信息与相应信息的例图:

1、请求

具体的请求头字段的含义:

 

 

请求方法(所有方法全为大写)有多种,各个方法的解释如下:
GET     请求获取Request-URI所标识的资源
POST    在Request-URI所标识的资源后附加新的数据
HEAD    请求获取由Request-URI所标识的资源的响应消息报头
PUT     请求服务器存储一个资源,并用Request-URI作为其标识
DELETE  请求服务器删除Request-URI所标识的资源
TRACE   请求服务器回送收到的请求信息,主要用于测试或诊断
CONNECT 保留将来使用
OPTIONS 请求查询服务器的性能,或者查询与资源相关的选项和需求
应用举例:
GET方法:在浏览器的地址栏中输入网址的方式访问网页时,浏览器采用GET方法向服务器获取资源,eg:GET /form.html HTTP/1.1 (CRLF)

POST方法要求被请求服务器接受附在请求后面的数据,常用于提交表单。

2、响应

在接收和解释请求消息后,服务器返回一个HTTP响应消息。

HTTP响应也是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状态行、消息报头、响应正文

响应信息:

响应头字段的含义:

 

响应的状态码:

 

  请求响应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