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使用 - 镜像

获取镜像

命令:docker  pull  [选项]  镜像名
可通过 ”docker  pull  --help“  命令来查看有哪些选项
docker pull training/webapp  # python的app
docker pull busybox  # 集成了三百多个linux命令和工具的软件,简化的linux系统
docker pull centos  # centos系统容器

 

查看本地镜像

命令1:docker  image  ls
命令2:docker  images
 

更新镜像

我这里的理解是,一开始从别处拉镜像下来,进行修改后,再制作成的一个新的镜像,虽然是 创建 了一个新的镜像,但将新镜像跟老镜像相比的话,不就是更新了么

方法一:将容器制作成镜像

命令:docker  commit  [options]  容器名或容器ID  镜像名:版本
options有:
-a:镜像作者
-m:提交时的说明文字
-p:在提交时,将容器暂停
-c:使用dockerfile创建镜像(用的少)

方法二:配合Dockerfile文件,将镜像二次封装,制作成新的镜像

命令:docker  build  [options]  Dockerfile  路径
options有:
-t:镜像名字和镜像版本
 
该命令将读取指定路径下(包括子目录)的 Dockerfile,并将该路径下所有内容发送给 Docker 服务端,由服务端来创建镜像。因此一般建议放置 Dockerfile 的目录为空目录
 

Dockerfile文件内容说明

FROM

格式为 FROM <image>或FROM <image>:<tag>。

第一条指令必须为 FROM 指令。并且,如果在同一个Dockerfile中创建多个镜像时,可以使用多个 FROM 指令(每个镜像一次)。

MAINTAINER

格式为 MAINTAINER <name>,指定维护者信息。

RUN

格式为 RUN <command> 或 RUN ["executable", "param1", "param2"]。

前者将在 shell 终端中运行命令,即 /bin/sh -c;后者则使用 exec 执行。指定使用其它终端可以通过第二种方式实现,例如 RUN ["/bin/bash", "-c", "echo hello"]。

每条 RUN 指令将在当前镜像基础上执行指定命令,并提交为新的镜像。当命令较长时可以使用 \ 来换行。

CMD

支持三种格式

    CMD ["executable","param1","param2"] 使用 exec 执行,推荐方式;

    CMD command param1 param2 在 /bin/sh 中执行,提供给需要交互的应用;

    CMD ["param1","param2"] 提供给 ENTRYPOINT 的默认参数;

指定启动容器时执行的命令,每个 Dockerfile 只能有一条 CMD 命令。如果指定了多条命令,只有最后一条会被执行。

如果用户启动容器时候指定了运行的命令,则会覆盖掉 CMD 指定的命令。

EXPOSE

格式为 EXPOSE <port> [<port>...]。

告诉 Docker 服务端容器暴露的端口号,供互联系统使用。在启动容器时需要通过 -P,Docker 主机会自动分配一个端口转发到指定的端口。

ENV

格式为 ENV <key> <value>。 指定一个环境变量,会被后续 RUN 指令使用,并在容器运行时保持。

例如

ENV PG_MAJOR 9.3

ENV PG_VERSION 9.3.4

RUN curl -SL http://example.com/postgres-$PG_VERSION.tar.xz | tar -xJC /usr/src/postgress && …

ENV PATH /usr/local/postgres-$PG_MAJOR/bin:$PATH

ADD

格式为 ADD <src> <dest>。

该命令将复制指定的 <src> 到容器中的 <dest>。 其中 <src> 可以是Dockerfile所在目录的一个相对路径;也可以是一个 URL;还可以是一个 tar 文件(自动解压为目录)。

COPY

格式为 COPY <src> <dest>。

复制本地主机的 <src>(为 Dockerfile 所在目录的相对路径)到容器中的 <dest>。

当使用本地目录为源目录时,推荐使用 COPY。

ENTRYPOINT

两种格式:

    ENTRYPOINT ["executable", "param1", "param2"]

    ENTRYPOINT command param1 param2(shell中执行)。

配置容器启动后执行的命令,并且不可被 docker run 提供的参数覆盖。

每个 Dockerfile 中只能有一个 ENTRYPOINT,当指定多个时,只有最后一个起效。

VOLUME

格式为 VOLUME ["/data"]。

创建一个可以从本地主机或其他容器挂载的挂载点,一般用来存放数据库和需要保持的数据等。

USER

格式为 USER daemon。

指定运行容器时的用户名或 UID,后续的 RUN 也会使用指定用户。

当服务不需要管理员权限时,可以通过该命令指定运行用户。并且可以在之前创建所需要的用户,例如:RUN groupadd -r postgres && useradd -r -g postgres postgres。要临时获取管理员权限可以使用 gosu,而不推荐 sudo。

WORKDIR

格式为 WORKDIR /path/to/workdir。

为后续的 RUN、CMD、ENTRYPOINT 指令配置工作目录。

可以使用多个 WORKDIR 指令,后续命令如果参数是相对路径,则会基于之前命令指定的路径。例如

WORKDIR /a

WORKDIR b

WORKDIR c

RUN pwd

则最终路径为 /a/b/c。

ONBUILD

格式为 ONBUILD [INSTRUCTION]。

配置当所创建的镜像作为其它新创建镜像的基础镜像时,所执行的操作指令。

例如,Dockerfile 使用如下的内容创建了镜像 image-A。

[...]

ONBUILD ADD . /app/src

ONBUILD RUN /usr/local/bin/python-build --dir /app/src

[...]

如果基于 image-A 创建新的镜像时,新的Dockerfile中使用 FROM image-A指定基础镜像时,会自动执行 ONBUILD 指令内容,等价于在后面添加了两条指令。

FROM image-A #Automatically run the followingADD . /app/srcRUN /usr/local/bin/python-build --dir /app/src

使用 ONBUILD 指令的镜像,推荐在标签中注明,例如 ruby:1.9-onbuild。

CMD和ENTRYPOINT指令的异同点

相同点:

    1、都可以指定shell或exec函数调用的方式执行命令;

    2、当存在多个CMD指令或ENTRYPOINT指令时,只有最后一个生效;

不同点:
1、CMD指令会被docker  run 指令的命令覆盖;ENTRYPOINT指令不会,而是将docker run指定的参数当做ENTRYPOINT指令的参数。  
    FROM image name or image id

    MAINTAINER author

    ENTRYPOINT echo "hello, args: $@"

    EXPOSE 9000

    WORKDIR /data

 执行通过上述Dockerfile创建的镜像。

    docker  run  镜像名或镜像ID   # 输出hello

    docker  run  镜像名或镜像ID  echo “haha”     # 输出haha(假装可以COMMAND参数这么写)

 
    FROM image name or image id

    MAINTAINER author

    ENTRYPOINT echo "hello, args: $@"

    EXPOSE 9000

    WORKDIR /data

执行通过上述Dockerfile创建的镜像。

    docker  run  镜像名或镜像ID   # 输出 hello, args:

    docker  run  镜像名或镜像ID  echo “haha”     # 输出 hello, args: echo "haha"(假装可以COMMAND参数这么写)

 
2、CMD可以为ENTRYPOINT设置默认参数(前提是设置了ENTRYPOINT),而且可以被docker run参数覆盖。(其实就是解释第1点不同)
FROM image name or image id

MAINTAINER author

ENTRYPOINT echo "hello, args: $@"

CMD echo "wocao"

EXPOSE 9000

WORKDIR /data

执行通过上述Dockerfile创建的镜像。

    docker  run  镜像名或镜像ID   # 输出 hello, args: echo "wocao"

    docker  run  镜像名或镜像ID  echo “haha”     # 输出 hello, args: echo "haha"(假装可以COMMAND参数这么写)

 

镜像删除

命令:docker  rmi  [options]  镜像名:版本 (或者 docker  rmi  镜像ID)
options有:
-f:强制删除
 
命令:docker  image  rm  镜像名或镜像ID

镜像发布

发布到本地

命令:docker  save  [options]  镜像包(通常为一压缩文件)  镜像名:版本

发布到dockerhub

第一步:登录dockerhub账号

docker  login  -u  用户名  -p  密码  -e  邮箱

第二步:发布

docker  push  镜像名:版本

 

 

posted @ 2019-09-02 10:58  goodup  阅读(4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如有不对之处,欢迎指出,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