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件工程作业04

2020软件工程作业04

 

格式(必做)

为了方便其他学校的老师或者助教了解课程实况,请大家在作业开头添加格式描述: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oftware-engineering-2017-1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oftware-engineering-2017-1/homework/10574
这个作业的目标 NABCD模型、墨刀、结对编程
作业正文 https://i-beta.cnblogs.com/posts/edit;postId=12630187
其他参考文献 http://www.cnblogs.com/math/p/se-tools-001.html 

 


1、结对人员

20177725 周伊鑫
20177723 何莹

 

2、原型模型设计工具

墨刀(1)  Mockplus(2)


 3、NABCD模型(1)

N需求:

           老师:想了解毕业学生工作、发展之类的相关情况,不需要主动去问,可以从学生动态中得知。

           萌新学生:想和学长学姐交流,在选择毕设导师时听听他们对于老师的评价、看法和对自己的建议,也可以得知自己今后可能的发展前途和趋势。

           在读学生:想和学长学姐联系,了解面试或深造的准备,了解内推的机会。

           已毕业学生:想了解老师和学弟学妹的情况,分享经验和提供工作招聘的内推机会。  

A做法:

          1、通过手机号注册再登陆,在设置中进一步完善自己的个人信息。

           2、可以通过手机号关注想要了解的人或者搜索关键字了解想知道的信息,可以私信交流。

           3、通过老师的家族树号加入改智慧树或者搜索老师的姓名再发送申请等待老师同意。

           4、在家族树中可以看到可以知道同门家族的前驱后继的相关信息和动态。

B好处:

        1、我们产品的针对性强,我们满足的是某一类群体的特定需求,虽然面向的用户面不是很广,但是我们可以提供我们所独有的一些功能。

         2、我们的产品能够提供简洁明了的操作界面,易于上手,不会过于复杂繁琐。

         3、当用户加入某一家族树群体后,能够和家族中的老师、同学实时在线聊天,当然也可选择单独私聊,有多种操作可供选择。

         4、我们的产品能给用户更高的隐私性,当我们与其他人不是好友,或者是没加入某一家族树群体之前,我们只能够查看其他用户、家族树的基本信息,而无法获取其具体动态,无法浏览个人的主 页,也只有在成为好友或者加入群体后,我们才能够和他人进行交流,这样就避免了潜在的骚扰问题。

         5、由于我们的产品面向的主要是校园中的师生群体,因此我们可以根据用户需要和喜好推送相关新闻消息,因此使产品更具有针对性,让刚刚注册的用户更快速地熟悉和了解其他人,以提高用户体验。

C竞争:

优势:1、我们能提供简洁明了的用户界面和用户管理 ,有极强的实用性,可以给用户很好的体验感。     

          2、满足用户的需求,不仅可以在我们的产品上用智慧树了解老师同学的情况,还能了解外校学生的情况。

          3、功能多样能满足所需。

劣势:1、使用的用户基数小,没有吸引力。

           2、开发上可能不太成熟,不能保证产品稳定。

           3、不够精美。
D推广:

1、先在本校进行宣传与推广,争取学校领导的同意,在学校官方网站宣传。

2、再向隔壁院校推广,让更多人了解到我们的产品。

3、在有一定用户的基础上,用微博、抖音等热门软件进行宣传。

4、上传到应用商店,提高产品的质量,让更多用户了解与接受。

 

 

3、NABCD模型(2)

       N 需求:

         1.能建立家族,家族里的人可以详细地知道同门的前驱后继,他们的基本信息。

           2.能查看其他家族的基本信息,家族内部可设置权限。

           3.老师可以了解学生状态或者已毕业学生了解老师和学弟学妹状态。

           4.有互动联系,能看到与自己相关的学弟学妹学长学姐,有添加好友功能。

           5.自动筛选为同校之间的联系。

 

        A 做法:

         1.一个简单的类似于社交平台网站。

           2.分三大模块部分。

           3.用web前端可以简单实现。

   

       B 好处:

        1.产品可以通过信息筛选同校,方便同校师生进行联系。

         2.产品简单,操作起来方便。

 

       C  竞争:     

        1.社交平台多,各有各的特色。

        2.简洁明了,没有太多花里胡哨。

        3.产品目的性单一,仅仅为了学生与老师服务。

        4.社交与资源共享统一实现。

      

       D 推广:

      1.与学校合作,先让老师体验,然后推送给学生。

       2.在其他问答平台上推荐此产品。


 4、原型设计(1)

1、登陆界面

 

 2、注册界面

 

 

 3、找回密码

 

 4、消息界面

 

5、家族树(加入的家族树中可以在群聊中与老师和其他校友交流,也可以通过家族树动态了解到成员的情况)

 

 

 

 

 

 

(没有加入只能看到老师的信息)

 

 

 

 

  6、搜索界面(可以搜索你想了解的资讯和想关注的家族树)

 

  7、个人中心

 

 

 

 

 8、详情可见:https://free.modao.cc/app/e6352321eef7b0c8a2039ee1bbe7d81524d1ba7e?simulator_type=device&sticky

 

 

 4、原型设计(2)

 1.简单的登陆界面,注册界面分成老师和学生两个不同的选项,方便区分和管理。

       2.主页分成三个部分,根据自己专业或者爱好来添加家族和选择导师。

       3.有推送相关联系人和家族,方便寻找需要帮助或者需求的人。

 

  • 原型界面

    登陆界面:可以使用账号密码或者手机号码验证登陆。

      

 

 

 注册页面:根据身份进行不同的注册

 

 

 

 

 

 

忘记密码:可以通过手机验证找回

 

主页:有我的主页我的家族我的好友,默认界面是我的主页。可以看到根据爱好专业导师推送的家族和好友。主页有自己的简介,可以电锯更多资料更改自己的资料。

 

 

 

我的家族:可以通过添加加入新的家族,还可以根据自己想研究的方面或者想要探讨的知识自己创建家族。点击图标即可进入家族。

 

  家族分为两个板块,默认界面为讨论专区,可以看到成员列表,也可以点击成员看到成员的资料,或者添加好友。

 

 

 

  

 

  资源分享可以设置权限

  我的好友: 添加好友和联系好友。


 5、结对过程

任务分配:本次作业由于我的结对小伙伴何莹同学在寒假期间已经完成了此项作业,所以我们这次我们就做了两个作业,有两个版本。

遇到的困难与解决:1、需要学习一个新的软件来设计模型,在自己 的百度下解决了这个问题。2、模型的设计没有思路,不知道应该怎么设计和排版,之后找了一些资料也参观了一些其他同学的设计,自己开始摸索设计。

心得:

周伊鑫:这次的作业让我学习到了许多,第一次学习构造之法,了解到NABCD模型,也是第一次学习使用墨刀,自己开始实践才发现不易,从这次作业中发现了自己许多的不足,也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希望下次可以跟我的小姐妹一起完成结对作业,让我体验一下结对的快乐。

 何莹:通过建构之法这本书让我了解到了NABCD模型,学习到了在制作一个项目之前我们应该如何去规划这个项目,从而使他达到更好的效果。能让我们找到产品的定位,有好的方案能让我们的产品制作起来更有方向感。第一次去制作产品原型,虽然还不够精美,但是实践带给我的感受是受益匪浅的。


 6、结对照片

 

 

 7、pdf附件:https://files-cdn.cnblogs.com/files/asdfghjkl456/Z624.zip

8、成员信息:20177725  周伊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班 

             20177723  何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班

9、自我评价

NABCD(35) 33
原型设计(50) 42
结对过程描述(9) 9
结对照片(2) 2
PDF附件(2) 2
成员信息(2) 2
总分(100) 90
 
 

 

 

posted @ 2020-02-08 18:26  heyoocat  阅读(2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