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 学年初三下学期四月月考总结与二检展望

一转眼,在上次开门考之后,两个月的时间已悄悄过去。这段时间,我都没有写反思。说实话这段时间我过的并不好。平时一直说不喜欢考试,但是认真想想其实大考也对我有很大帮助。这段时间没有大考,我心里感觉很虚。不过这其实更多地也是因为在体育中考前的这一个月,我的体育老师跟我说,这一个月如果没休息好的话,平时的运动量没有办法加上去,训练强度也没有办法提高,叫我一定要休息好,这段时间不要再熬夜了。于是我就照着他说的做了。但其实这段时间虽然说我的身体休息好了,心里其实反而更紧张了——我总是觉得自己在学习上花的时间比原来少了,也比别人少了,成绩会变差,班一保不住了。加之这段时间没有大考,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几斤几两。平时的小考,成绩波动本就大,上个学期换了座位之后我的座位周围,也没有什么成绩好的同学作分数参考。于是这段时间我的那种焦虑的心态从曾经的为我所用,到现在让我睡不着觉、心神不宁。我想要去努力,但是为了体育又不敢熬夜——那是一种无能为力,是一种分明做得到但不能做的一种无奈和不甘。逐渐地,在平时的小考中,一两次失利就让我开始感到恐惧、惊慌。曾经,我在学习中找到了快乐,并将学习成绩作为我的一大精神支柱,而现在这一精神支柱,正摇摇欲坠,于是我的压力逐渐发展成为一种病态的心理。那种滋味,很不好受。于是,在连续两次语文小考失利后,我那次语文考试中情绪的失控,也很好解释了。

再说回这次月考吧,这次月考的成绩可以说很不理想。除了数学之外其他科目均有退步。虽说在意料之中,但我仍感到十分失落。这次我最大的问题就是物理——90分,掉到班级第20名。其实平时物理小考试成绩都是挺好的,一直以来物理也是我的优势科目,但是不知怎么从上次一检一直到现在,我物理的大考就经常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总是在一些边边角角的地方犯低级错误。不过这次物理考试我自己就已经预感到我不会考得很好了——这次我做的头昏脑涨的,卷子一写完,一秒都没剩就打铃了。这次的英语考的也很差,掉到班级第11名。居然连答题卡都涂错了,special也拼错了。

说实话,我这次月考,总体来说考试的状态都不是很好。这跟考试前两天在体育中考当中的长跑脱不开关系。当时我是跟着林翰飞跑的,跑得有点狠,跑了3′19″——这已经大大超出了我的能力水平,这意味着这个速度虽然我是跑出来了,但这个速度其实不是我的速度,而是靠意志力硬撑下来的。我的身体也没能及时恢复过来。关键那天晚上,我去吃了一顿麦当劳——还吃了冰淇淋。(这边说一句题外话,我现在感觉好像麦当劳也不是很好吃,可能我的童年真的结束了吧)。第二天我在上课的时候就感觉到喉咙开始痛了,一直到晚上。我意识到自己真的感冒了。在月考的第一天晚上,双黄连、酚氨咖敏还有阿奇霉素全部下下去了,到了第二天才有所好转。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我这次月考的成绩到底是因为状态不好,还是这一个月的放松懈怠,抑或是兼而有之。

这个五一假期我过得很充实——没有阴阳怪气,这就是我的真实感受。更多的是由于月考带来的焦虑。只要一闲下来就会开始担心这次二检会不会像月考一样考砸掉,担心自己的努力是否会付诸东流,甚至开始怀疑自己之前在一检中取得的好成绩是否只是因为走运而已。我在花了一天半的时间做完了所有五一作业之后,就开始疯了一般刷题、背书,每天除了吃饭,睡觉,洗漱的时间之外,全都坐在书桌前……只有这样我才能暂时忘却那些焦虑。但只要一停下来,焦虑便裹挟着恐惧向我涌来,充塞一切。

不过仔细想想,当时十月月考之后的那段时间,我也是这样过来的吗?实在大不了就把这次月考当做第二次十月月考吧。离中考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一个半月时间,也差不多足够了。

接下来二检前的目标,就一个:尽力把自己的在一检当中的水平恢复过来。

语文我是真不知道怎么办了,之前问了语文老师,她是说语文这方面不要去刷题,很多题目的答案也不完整,不要去做。那现代文阅读除了做好课内的东西之外好像也没有什么办法了。诗赏析的话内容主旨再过一遍问题也不大了。主要文言文这块我从五一期间开始做一件事:练习册中那么多文言文,估计中考前这一个多月是做不完了——那这么多也别给浪费了。我开始一篇一篇去阅读,就当是看故事了。看完再对照着翻译看看有没有不理解或者理解错的地方,然后标一下生字词。不知道这样有没有用,希望有吧。

数学这块,在一个多月前我把那本《方法与技巧》整本做完之后,就没有再怎么做了。五一期间我把那份《2020全国各省市中考真题汇编45套》带回家,开始挑着做,把每张的应用题和倒一倒二两道压轴拿出来做——这样既有基础也有提高,既有几何又有代数。

英语没有计划。

物理的话目前手头上的练习几乎都做完了。接下来打算按物理老师说的那样去买整卷来做。因为我平时都是边边角角的地方丢分,重点题一分没丢,去做像万唯那样挑过的题目已经没意义了(因为平时做都是几乎全对)。

化学的话我那本全品听课手册都快把整本做完了,接下来看二检情况再定吧。

政治这边按照政治老师给的安排,一个晚上20个知识点,二检前还能再过一遍。政治这方面问题其实不大了,根据我的记录,七八年级的知识点都已经背了三四遍了。我只要知识点背熟,问答题就能考得好,平时选择题也都是全对,刷题也没太大意义。

历史就把老师的PPT背熟就行了,问题应该也不大。

二检之后,我还会再写一份总结。到时候看一下二检的情况再定接下来一个多月的目标吧。属于我的东西,我一定会拿回来!

posted on 2021-05-05 11:27  Henrylin666  阅读(1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