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衡嵌入式:MCUBootUtility v4.0发布,开始支持MCX啦

--
  痞子衡维护的 NXP-MCUBootUtility 工具距离上一个大版本(v3.5.0)发布过去 9 个月了,这一次痞子衡为大家带来了版本升级 v4.0.0,这个版本主要有两个重要更新需要跟大家特别说明一下。

一、v4.0更新记录

二、几个不可忽视的更新

2.1 更多MCU型号支持

  v4.0 版本新增了不少新型号的支持,囊括经典的 i.MXRT、LPC 系列以及全新的 MCX 系列下最近发布的产品。

  对于 i.MXRT 系列,主要增加了 i.MXRT1060X(封装是 BGA225) 和 i.MXRT1040(封装是 BGA169)支持。这两个型号其实是 i.MXRT1060 的变种。其中 i.MXRT1060X 需要特别讲一下,它不仅支持像 i.MXRT1060 那样从 FlexSPI1 启动,也支持像 i.MXRT1064 那样从 FlexSPI2 启动(是的,i.MXRT1060X 把在 RT1064 上用于 SIP flash 的内部 PAD 都引出来了),这需要通过烧写如下 eFUSE 位来决定:

eFUSE 0x6D0[20] - FLEXSPI_INSTANCE
                   0 - FLEXSPI1
                   1 - FLEXSPI2

  对于 LPC 系列,主要增加了 LPC553x/S3x 支持。这个型号相比之前的 LPC5500 系列在模拟外设上做了非常多的增强。对于启动而言,其新增了可从 FlexSPI 外接的 NOR Flash 启动(但是目前 v4.0 版本只支持内部 Flash 下载)。

  对于恩智浦全新发布的 MCX 系列,主要增加了目前出来的两款 MCXN54x 和 MCXN94x 支持。关于这个系列特点,可以参看痞子衡旧文 《低功耗&高性能边缘人工智能应用的新答案 - MCXN947》。从启动角度,它和 LPC553x/S3x 很像(目前 v4.0 版本也只支持内部 Flash 下载)。

2.2 指定加载临时数据的空闲SRAM位置

  对于 i.MXRT 系列,为了支持外部启动设备的擦写以及各种加密启动功能,工具内部经常需要临时往 MCU 的内部 SRAM 里加载一些配置数据,这些配置数据会被 ROM/Flashloader 使用以完成相应的功能。在 v4.0 版本之前,加载临时数据的 SRAM 地址都是固定的,用户如果想修改(有用户反映默认的地址在一些情况下可能不适用),需要重新打包生成新 exe。而在 v4.0 版本,这些地址全部移到了 \NXP-MCUBootUtility\src\targets\MIMXRT\bltargetconfig.py 里,这样就可以自由修改了。

  至此,这次更新的主要特性便介绍完了。MCUBootUtility 项目地址如下。虽然当前版本(v4.0.0)功能已经非常完备,你还是可以在此基础上再添加自己想要的功能。如此神器,还不快快去下载试用?

欢迎订阅

文章会同时发布到我的 博客园主页CSDN主页知乎主页微信公众号 平台上。

微信搜索"痞子衡嵌入式"或者扫描下面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第一时间看了哦。

posted @ 2023-01-07 22:40  痞子衡  阅读(3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