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C学习笔记之八————颜色对话框与字体对话框

当程序中需要用到画图的时候,就要选择画笔的颜色,在MFC中提供了一个CColorDialog的类,通过此类可以很方便的创建这样一个颜色对话框。其构造函数如下:

CColorDialog( COLORREF clrInit = 0, DWORD dwFlags = 0, CWnd* pParentWnd = NULL );

  该构造函数含有三个参数,其中

clrInit :指定默认的颜色选择,默认是黑色。

dwFlags:指定一组标记,用来定制颜色对话框的功能和它的外观。

pParentWnd:指向颜色对话框父窗口,后者拥有者窗口的指针。

我们可以使用dialog的doModal()函数创建颜色对话框。在CColorDialog类型中含有一个CHOOSECOLOR的结构体类型的成员变量:m_cc,在CHOOSECOLOR结构体中含有一个rgbResult的成员变量,此变量即保存了用户所选择的颜色的,看看CHOOSECOLOR结构体:

typedef struct { 
  DWORD        lStructSize; 
  HWND         hwndOwner; 
  HWND         hInstance; 
  COLORREF     rgbResult; 
  COLORREF   * lpCustColors; 
  DWORD        Flags; 
  LPARAM       lCustData; 
  LPCCHOOKPROC lpfnHook; 
  LPCTSTR      lpTemplateName; 
} CHOOSECOLOR, *LPCHOOSECOLOR; 

  我们可以使用以下:

CColorDialog dlg;
dlg.doModal();//创建颜色对话框

如果想要设置颜色对话框的初始选择的颜色,则需要设置该对话框的CC_RGBINIT标记,此标记在CColorDialog中的CHOOSECOLOR类型的成员变量m_cc中可更改。

注意:挡在创建CColorDialog对象dlg的时候,他的数据成员m_cc中的Flags成员已经具有了一些初始的默认标记。当我们将CC_RGBINIT标记直接赋给m_cc.Flags时,会产生错误!所以应该使用以下方式:

dlg.m_cc.Flags |= CC_RGBINIT;//使用位或操作符

与MFC中提供了CColorDialog相同,MFC中也提供了CFontDialog类,利用该类可以创建选择字体的对话框。此类的构造函数如下:

CFontDialog( LPLOGFONT lplfInitial = NULL, DWORD dwFlags = CF_EFFECTS | CF_SCREENFONTS, CDC* pdcPrinter = NULL, CWnd* pParentWnd = NULL );

该函数含有四个参数:

lplfInitial :指向LOGFONT结构体的指针,允许用户设置一些字体的特征。

dwFlags :主要设置一个或者多个与选择字体相关的标记。

pdcPrinter :指向打印设备上下文的指针。

pParentWnd :指向字体对话框父窗口的指针。

由CFontDialog的构造函数知道,参数都含有默认值,所以可以在构造字体对话框时候不指定任何参数。同样可以试用以下:

CFontDialog dlg;
dlg.doModal();//创建字体对话框

CFontDialog类中,含有一个CHOOSEFONT结构体类型的数据成员:m_cf;CHOOSEFONT结构体的定义如下:

typedef struct { 
  DWORD        lStructSize; 
  HWND         hwndOwner; 
  HDC          hDC; 
  LPLOGFONT    lpLogFont; 
  INT          iPointSize; 
  DWORD        Flags; 
  COLORREF     rgbColors; 
  LPARAM       lCustData; 
  LPCFHOOKPROC lpfnHook; 
  LPCTSTR      lpTemplateName; 
  HINSTANCE    hInstance; 
  LPTSTR       lpszStyle; 
  WORD         nFontType; 
  WORD         ___MISSING_ALIGNMENT__; 
  INT          nSizeMin; 
  INT          nSizeMax; 
} CHOOSEFONT, *LPCHOOSEFONT;

在结构体中,其成员lpLogFont是指向逻辑字体的(LOGFONT类型)的指针。LOGFONT结构体如下:

typedef struct tagLOGFONT { 
  LONG lfHeight; 
  LONG lfWidth; 
  LONG lfEscapement; 
  LONG lfOrientation; 
  LONG lfWeight; 
  BYTE lfItalic; 
  BYTE lfUnderline; 
  BYTE lfStrikeOut; 
  BYTE lfCharSet; 
  BYTE lfOutPrecision; 
  BYTE lfClipPrecision; 
  BYTE lfQuality; 
  BYTE lfPitchAndFamily; 
  TCHAR lfFaceName[LF_FACESIZE]; 
} LOGFONT, *PLOGFONT; 

  其中lfFaceName中存放的就是字体的名字,至于字体对象的创建,首先可以利用CFont类创造一个字体对象,然后利用CFont类的CreateFontIndirect成员函数根据指定特征的逻辑字体(LOGFONT类型)来初始化这个字体对象,该函数声明如下:

BOOL CreateFontIndirect(const LOGFONT* lpLogFont ); 

  此函数的功能就是利用参数lpLogFont指向的LOGFONT结构体中的特征来初始化CFont对象

记录下自己的所学,虽然浅薄!!!如果我是一只蜗牛,那就只能慢慢向上爬!奋斗


posted on 2011-08-08 14:21  Pe.潘义  阅读(28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