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

产品分析

外研随身学
同学们在英语学习中通常都离不开一款英语学习工具。“外研随身学”是为外语学习者设计开发的一款听课文、看视频、学单词、练口语的手机应用。

博客要求:

第一部分:调研, 评测

  1. 下载并使用,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首先一进来的主界面如下:

我的直观体验感:

1.界面较为简洁,没有过多的复杂的功能,能让用户很快的了解到主界面的大致功能。
2.倍速的可调性较差,对于课程的学习来说,我们一般不会只有1.0x和0.8x的倍数,想加快的倍数的应该占大多数。

3.对于外语的学习功能强大,不仅仅局限于英语还有各国语言的学习,对于想要学习其他语种的人来说,很nice了。

2. 按照《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定义, 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至少2个。
  1. 第一个Bug症状为不发去除掉的窗口,影响了用户对进度的调控。进行黑箱测试后,初步判定是程序错误,某个按钮导致无法实现弹窗的去除。

  2. 第二个bug为缓存好的资源会莫名的被清除,进行黑箱测试后,初步判定是程序错误,导致缓存自动删除,还需要重新再进行缓存。

3. 相信每个同学的朋友中一定有人需要用这样的软件, 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 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采访对象为普通男大学生,大学一年级,网络工程专业,上学期刚通过学习完大学英语1的课程,准备期末考,下学期准备预习一下大学英语2。

  • 上手体验

  • 该软件可以基本满足该用户的需求。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的优缺点

  1. 在界面上:界面简洁美观,功能性较强
  2. 在数据量上:对于书籍中的课后习题也可以做一个相应的功能界面,这样更加快捷方便。
  3. 在功能上:在听听力时,可以增加点击单词提示单词意思,在使用时,可以类及单词。
  4. 在准确度上:想要定位相应的句子时会出现不灵敏的现象。
  • 改进意见
  1. 希望能增加单词点击查看意思功能。
  2. 能够进行标签学习,中途退出时可以进行上次的继续学习。
  •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 好,不错

5. [附加题]除了定性的结论,是否能有定量的结论 (就像比较时髦的手机评测那样, 跑个分?), 如何定量地评价一个软件?

可以进行用户使用反馈,在应用界面实现一下简短的用户调查,进行评分制度,完成后可以给用户一点好处,比如U课堂的一次免费课。

第二部分:分析

  1. 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 , 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6 人左右, 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并有专业UI 支持)。

  2. 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 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
  • 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
  • 开发人员粗心大意
  • 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
    -其他

我觉得是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以及具体设计质量不高以及还有一些功能正在开发中。

3.团队在哪一个层次还有问题? 可以把自己想问软件团队的问题都列出来。

团队在一些功能性上还需要提高,一些用户体验感还需要更加提高,界面还可以更加美化一些。

4.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

可以增加对听力倍速的提高调节而不仅仅局限于慢速,在听听力过程中是慢慢提高,对于语速的要求也是慢慢提高的。以及在阅读以及听力过程对单个单词点击时能出现单词意思的功能

第三部分:建议和规划

(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项目经理)

  1. 这个软件/网站/服务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要适应市场环境发展的需求以及客户的需求,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优势,学习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多做一些市场反馈和用户调查,跟随潮流,在完善功能的基础之下富有创新意识。
  2.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例如 学习课程的APP有沪江网校,查询字典的APP有百度翻译、有道翻译,背单词的APP有百词斩、沪江开心词场、扇贝单词
  3. 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 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用户群是在校大学生,有选修或者想要提高英语知识的学生,一群朝气蓬勃的少年,专业不限,爱好一些新奇的事物,收入为一般水准的生活费,表面需求为进行
4. 功能: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你的创新在哪里? 可以用 NABCD 分析(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0/12/01/1893323.html).

(1) N (Need 需求)
这个软件对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来非常适合,能够将书本中的内容放在手机中,更加简单快捷,在车上、吃饭的时候、上厕所的时候都可以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内容,将繁重的书本从重重地书包中解放出来,让学习随时、随地、随心,所以潜在用户肯定超过10个人。

(2) A (Approach 做法)
我们需要找到一些做前端和后端开发地,能够熟练掌握数据库的运用,在前端上增加单词搜索和相关功能的页面开发,后端实现对数据库中调出单词信息,以及一些经验丰富的人进行测试和后面bugde处理

(3) B (Benefit 好处)
我们这个可以满足绝大多数在校大学生的学习要求,能够吸引他们进行使用,尤其在期末复习中起到很大作用,可以进行复习和下学期的课程的预习。

(4)C (Competitors 竞争)
市场上的APP英语学习的软件主要的对象也是大学生,大学中学生接触英语的大部分也是一些英语的必修和选修课程,这一产品能够“对症下药”,满足学生在校课程的学习

(5) D (Delivery 交付)
要宣传产品的特色:
a.可以通过学校各个学院的群进行悬窗
b.可以通过学校的一些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

  1. 如果你有钱可以招聘 6 个人, 有 4 个月的时间, 你作为项目经理, 应该如何配置角色 (开发, 测试,美工等等)?
  • 分配两个人负责前端和美工的工作,尽量在一个月之内完成工作,同时让另外两个人进行后端的代码开发,在两个月只能完成相应的工作,最后一个月让剩下两个人完成最后的测试。
  1. 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1周:市场调查和用户反馈,通过调查和反馈结果进行相关计划的制定
    2~3:分配相关任务,作出相应计划时间表,拟定大致结果
    4~11周:完成项目开发
    12~13周:进行初段测试和相应功能的实现
    14~15周:完成最后测试和相应bug的排除,提供测试版先体验
    16周:完成如期软件的改进和发布并写相关总结
posted @ 2018-12-22 20:51  DansLv  阅读(1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