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回收算法

  • 标记回收算法(Mark and Sweep GC)
    GC Roots集合开始,将内存整个遍历一次,保留所有可以被GC Roots直接或间接引用到的对象,而剩下的对象都当作垃圾对待并回收,这个算法需要中断进程内其它组件的执行并且可能产生内存碎片

  • 复制算法 (Copying)
    将现有的内存空间分为两快,每次只使用其中一块,在垃圾回收时将正在使用的内存中的存活对象复制到未被使用的内存块中,之后,清除正在使用的内存块中的所有对象,交换两个内存的角色,完成垃圾回收。

  • 标记-压缩算法 (Mark-Compact)
    先需要从根节点开始对所有可达对象做一次标记,但之后,它并不简单地清理未标记的对象,而是将所有的存活对象压缩到内存的一端。之后,清理边界外所有的空间。这种方法既避免了碎片的产生,又不需要两块相同的内存空间,因此,其性价比比较高。

  • 分代
    将所有的新建对象都放入称为年轻代的内存区域,年轻代的特点是对象会很快回收,因此,在年轻代就选择效率较高的复制算法。当一个对象经过几次回收后依然存活,对象就会被放入称为老年代的内存空间。对于新生代适用于复制算法,而对于老年代则采取标记-压缩算法。

2、复制算法标记-压缩算法的区别

乍一看这两个算法似乎并没有多大的区别,都是标记了然后挪到另外的内存地址进行回收,那为什么不同的分代要使用不同的回收算法呢?

其实2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是用空间换时间后者则是用时间换空间

前者的在工作的时候是不没有独立的markcopy段的,而是合在一起做一个动作,就叫scavenge(或evacuate,或者就叫copy)。也就是说,每发现一个这次收集中尚未访问过的活对象就直接copy到新地方,同时设置forwarding pointer。这样的工作方式就需要多一份空间。

后者在工作的时候则需要分别的markcompact阶段,mark阶段用来发现并标记所有活的对象,然后compact阶段才移动对象来达到compact的目的。如果compact方式是sliding compaction,则在mark之后就可以按顺序一个个对象滑动到空间的某一侧。因为已经先遍历了整个空间里的对象图,知道所有的活对象了,所以移动的时候就可以在同一个空间内而不需要多一份空间。

所以新生代的回收会更快一点,老年代的回收则会需要更长时间,同时压缩阶段是会暂停应用的,所以给我们应该尽量避免对象出现在老年代。

posted on 2019-05-15 20:34  一翼诚  阅读(1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