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ws和throw的用法例子以及检测和非检查异常

throws E1,E2,E3 只是告诉程序这个方法可能会抛出这些个异常,方法的调用者可能要处理这些异常。而这些异常E1,E2,E3可能是该函数体产生的。

而throw是明确之处这个地方要抛出这个异常。

void doA() throws Exception1, Exception3 {
   try {
     ……
   } catch(Exception1 e) {
     throw e;
   } catch(Exception2 e) {
     System.out.println("出错了");
   }
   if (a != b)
     throw new Exception3("自定义异常");
}

代码块……中可能产生异常Exception1、Exception2和Exception3。
如果产生Exception1异常,则捕捉了之后抛出由该方法的调用者去做处理;
如果产生Exception2异常,则该方法自己做了处理(打印出了说出错了),所以该方法就不会再向外抛出Exception2异常了,void doA() throws Exception1,,Excpetion3里面的Exception2也就不用写了;
而Exception3异常是该方法的某段逻辑出错,程序员自己作了处理在该段逻辑错误的情况下抛出异常Exception3,则调用者也需要处理。

 

 

 

 

    1. 异常分为运行时异常(RuntimeException)、受检异常(Exception)、系统错误error。

    2. RuntimeException,也就是运行时异常,表示代码本身存在BUG,比如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数组下标越界,数组定义的长度不够实际使用,代码若不调BUG进行处理肯定还会报错,控制台一旦报RuntimeException,就必须在代码中找BUG,因为代码BUG是人为粗心制造的,不是try-catch一下就能解决的。try-catch用在代码BUG上是毫无意义的,只需要写代码时谨慎点就能减少BUG,而不是try-catch。
      非RuntimeException,就是受检异常。比如处理文件流时的I/O问题,就属于编译时异常,相当于假设有IO异常就利用try-catch对其进行处理,或者 throws即可。
      error,通常是系统出现了不可控制的错误,这个通常与程序无关,所以是不需要处理的。

    3. 下面给出运行时异常与受检异常的清晰定义:

      ①受检查异常表示程序可以处理的异常,如果抛出异常的方法本身不能处理它,那么方法调用者应该去处理它,从而使程序恢复运行,不至于终止程序。例如,喷墨打印机在打印文件时,如果纸用完或者墨水用完,就会暂停打印,等待用户添加打印纸或更换墨盒,如果用户添加了打印纸或更换了墨盒,就能继续打印。

      ②运行时异常表示无法让程序恢复运行的异常,导致这种异常的原因通常是由于执行了错误操作。一旦出现了错误操作,建议终止程序并仔细的debug,因此Java编译器不检查这种异常。

posted @ 2017-09-13 09:25  梦中山河  阅读(3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