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读构建之法,心念王者荣耀

“他们家产品之间的快捷键统一,切换起来无门槛;”
用三个字描述这句话?

三字:“单一化”OR“统一性”

而JetBrains的工具恰恰与上述大头们背道而驰。他只做一类很窄的人群(相对于二八法则来说,傻瓜式操作的人要远远大于纯开发式的人员)。

需求分析:

软件需求:可以作为IDE给开发人员开发使用,具备一些常见基本的IDE的功能(必要需求);其中类似:代码缩进、代码结构、高亮显示、快捷键使用等(辅助需求

用户需求和功能定位:精准做好用户的实际需求;而JetBrains定位的用户是纯开发式的程序员,从不同的角度实际考虑了这些用户的实际需求并将其做成了杀手功能(个人理解),也就让大多用上JetBrains的用户便爱不释手;

在用户画像之前先解释一下用户画像:

用户画像又称用户角色,作为一种勾画目标用户、联系用户诉求与设计方向的有效工具,用户画像在各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我们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往往会以最为浅显和贴近生活的话语将用户的属性、行为与期待联结起来。作为实际用户的虚拟代表,用户画像所形成的用户角色并不是脱离产品和市场之外所构建出来的,形成的用户角色需要有代表性能代表产品的主要受众和目标群体。

引用自:百度百科

用户画像一般用于刻画用户是什么人,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对客户进行用户画像包括两个方面,对现存客户与潜在客户的刻画:现存客户是谁,客户偏好,哪类客户的价值最高等,进而对如何维系客户,提高客户粘性与交易转化率提供参考;潜在客户是谁,客户偏好,通过何种渠道可以找到他们,获客成本等,了解如何挖掘潜在客户。
引用自《用户画像分析相关整理

用户画像:

典型用户:要精准定义谁是我们的用户;

我们的软件不是为所有人服务的。
问:那这样不就是损失了大量的潜在的用户,我们至少得争取一下为所有人服务,如果不行,再回到少部分用户?
答:不妥,我们宁可从小部分出发,要非常明确的定义谁是我们的用户。

引用自:《构建之法》(第三版)P207

JetBrains就很好的做到了这一点,在各大家IDE盛行的这个环境,JetBrains想要与众不同得到用户量,就必须专注的做某一方面,所以它精准定位,典型用户为纯开发的专业人员(虽然用户量相对算少的),其显著特点:便捷性用户体验;可采用从典型用户到场景的方式全方位考虑实现,从纯开发的专业人员角度模仿使用,完善功能。

如何定义用户画像?(个人分析)

用户画像的内容:
  • 姓名
  • 职业、年龄、爱好、习惯
  • 代表的用户在市场上的比例和重要性
  • 用户已有的价值及还可以发掘的潜在价值
  • 用户的动机目的和困难
  • 如何使用户持续支持使用软件
  • 潜在用户及其爱好、生活习惯
  • 潜在用户如何才容易会变为用户及过程的成本

(用构建之法对典型用户的描述方式,是讲故事形式还是这类按点模板分析形式?讲故事形式做不到...)

功能划分:

"杀手功能和外围功能的划分?"or "必要需求和辅助需求划分?"
没太懂如何从这个角度分析;

读后联想心得:

在下作为一名王者荣耀的业余玩家,有着专业玩家的热情,不免时不时挂念它的美妙之处;只能说,个人还是十分崇拜腾讯这个大boss的,虽然貌似王者荣耀这个游戏是抄袭成分很重,但是它做的的确是很OK啊,至少目前来看很成功;作为一名它的用户看了构建之法的用户分析不得不回忆各赛季的更新:

1.玩家组队邀请:

最开始:只要好友在组队中就不能对他发起邀请,即玩家在组队中无法再接受其他邀请;

更新换代:玩家组队中可以接受任意其他邀请,并可以根据喜好切换房间队伍,同时玩家看到好友在组队中还可以对好友发出求邀请信息;(这个功能我觉得变化的很舒心)

2.队伍语音听筒:

最开始:同一支队伍若游戏内语音交流则处于全队状态,即未区分开黑队友和陌生队友之间的不便;

更新换代:游戏语音交流区分全队和组队听筒,可以快乐的只和开黑队友大大咧咧的骂着其他队友也不怕被听到;(这个功能太爽了)对游戏中不友好言论的队友还有屏蔽该玩家发言的功能;

3.招募队友各位俱全:

最开始:经常排位会出现缺少中路、刺客、辅助、ADC其中某一中队友而输掉比赛,尤其是单排,或许多女大学生开黑(kidding)就经常没有打野。

更新换代:在排位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擅长的位置和缺乏哪些位置招募相应的队友,即凑齐一支体面的队伍排位,胜算高了许多;(这个功能只体会到了一丢丢)

以上所述个人分析均为辅助需求但是着实让用户体验提升了不少(突然忘记为何我要写这个,可能仅仅是因为逗比属性),写的很乱但是看构建之法我才碎碎念到了这些所以我就写了;

PS:欢迎广大王者荣耀用户前来交流补充;

posted @ 2018-08-31 23:22  heihuifei  阅读(229)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