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OPML?

OPML是一种XML规范的文件格式。

OPML(Outline Processor Markup Language)其实建立在XML基础上的"大纲处理标记语言",主要用于描述一份资料的结构,这份资料可能是计划书、黄页的目录,甚至是MP3的播放清单。如果每个软件可以遵循OPML的格式对所处理资料输入、输出,那这些信息就可以在不同系统不同软件之间传递,使不同软件实现直接"对话"。

OPML文件格式:

OPML其实就是一份格式化的xml文化,用来记录网站rss新闻的一个xml集合。
样式如下

<?xml version="1.0"?>
<opml version="1.1" xmlns:fd="http://www.bradsoft.com/feeddemon/xmlns/1.0/">
<head>
<title>Technology</title>
</head>
<body>
<outline text="text1" title="title1" type="rss" version="RSS" xmlUrl="http://example.com/abc.xml" htmlUrl="http://example.com/" description="Example1"/>
<outline text="text1" title="title2" type="rss" version="RSS" xmlUrl="http://example.com/cde.xml" htmlUrl="http://example.com/" description="Example2"/>
... ...
</body>
</opml>

相关: Reading List

RSS的发明人Dave Winer在近日又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Reading List(阅读清单?),这个Reading List其实就是OPML的升级版。

简单地理解,OPML就是包含了一组RSS订阅地址的文件,目前大部分的RSS阅读器都支持导入OPML文件,你可以从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RSS进行订阅。Reading List与目前使用的OPML不同的是,如果你订阅了Reading List,那么在Reading List中的增加或者删除Feed,你的RSS阅读器都会自动更新,而不需要你像使用OPML那样重新手动导入。

Reading List有什么作用呢?设想一下如果keso订阅的中文blog会生成一个Reading List文件,这样你就只要订阅这个Readling List也就可以同步阅读到keso订阅的那些blog了。感觉上好像与FeedSky中的RSS合烧的作用差不多呢,当然Reading List中的每个RSS还是有独立的频道,而没有被合烧在一起。

参考:

http://tristones.viaspeip.com/archives/000128.html

http://rss.blogbeta.com/40.html

Technorati : OPML, RSS
Del.icio.us : OPML,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