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飞机专业词汇

一、飞行常用单位

1.路程单位:

海里(nautical mile):1海里(nm)等于1.852公里,在不同的纬度,海里的换算数值也有差异

几何意义:它等于地球椭圆子午线上纬度1分(一度等于六十分,一圆周为360度)所对应的弧长。计算公式:

1海里=子午线长度的两倍÷360÷60≈1852.25-9.31cos(2δ)

其中δ表示所处位置的纬度夹角。如:当δ=0度,即在赤道上时,1nm的长度最短,为1842.94m;在两极最长(δ=90度),为1861.56m.约在44度14分处,1nm的长度等于1852m。

补充:利用海里的几何意义,可以得出粗略计算海里的一种方法:
地球平均半径为R=6371300m,以地球平均半径算出的1海里为:1海里=2*π*6371300/360/60=1853.3m

2.速度单位:

节(kont):用kn表示,是一个专用于航海的速率单位,后延伸至航空方面,相当于船只或飞机每小时所航行的海里数。

节的来源背景:以前用来给船员测船速,每走1海里,船员就在放下的绳子上打一个节,这样就可以计算行走的距离,最后除以航行时间得出船速,后来就用节做船速的单位。

单位换算:1nm/h=1节=1海里/小时=1.852公里/小时=0.514444m/s

二、飞行专业术语

1.马赫数:表示流体速度为当地音速的多少倍,是飞机飞行中一个重要的参数。用公式表示:Ma=V/C

   V:标准空速 C:当地的音速 如:在飞机爬升的时候,马赫数会增加

2.TAS(真空速):真实空速,是表示飞行器飞行时相对于周围空气运动的速度。高度越高,大气密度越小,真空速越大。

3.CAS(校正空速):指修正了仪表误差和位置误差之后得到的指示空速。

4.爬升率:指单位时间内飞机所上升的高度(单位是m/s)。爬升率与飞机飞行的高度有关,高度越高,空气的密度越     小,发动机的推力减小,爬升率也随之减小。

5.升限:指飞机上升的最大高度。

6.飞机飞行的姿态及其专业词汇:

平飞:飞机做等速直线的飞行,运输机比较常见。此时,升力等于重力,推力等于阻力,飞机所处的高度不变。

平飞所需速度:用于表示飞机能够产生足够的升力来平衡重力的最小飞行速度。

爬升:飞机沿着倾斜向上的方向做等速直线运动的飞行状态。

 

迎角  (气动轴线与飞机轴线的夹角)

航迹角(爬升梯度)  (水平线与气动轴线的夹角)

俯仰角(飞机姿态)(水平线与飞机轴线的夹角)

下降:飞机沿着倾斜向下的方向做等速直线运动的状态。

下降角:指飞机下降的轨迹与水平面之间的夹角。

下降距离:指飞机下降一定高度所前进的水平距离。

下降率:指单位时间内飞机所下降的高度,单位为m/s 

 

posted @ 2018-05-24 16:10  何爱平  阅读(24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